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吉林省军地五部门联合发文

推动高校武装工作全面落实


本报讯 石阳、记者屈雷宇报道:“近期,我们将根据《意见》,会同省教育厅督导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吉林经济干部管理学院、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10所高校设立武装部,这是加强征兵机构常态化建设的举措,也有利于推动学生军训、国防教育、国防动员等工作在高校的全面落实。”6月8日,拿到刚刚下发的《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武装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吉林省军区动员局局长王亚平告诉记者。

近年来,随着征兵工作转型发展,大学生渐成征集主体,这对高校武装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与此同时,高等学校编制机构改革持续深入,部分高校机构精简、人员压缩,武装工作出现职能任务模糊、岗位职责不清、工作随意性强等问题。

为进一步规范高校武装机构设置、明确和强化武装工作职能,6月1日,吉林省委组织部、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以及吉林省军区动员局5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武装工作的意见》,结合国防教育、学生军训、兵役工作、国防动员四项高校武装工作重点任务,细化调整领导机制、任务分工、组织方法、实施流程、检查考评等内容。

《意见》区分不同层次高校,着重规范了部属高校、省属高校、民办独立学院等四类高校武装机构的设置条件、审批权限、领导关系、人员编配、考察任命等环节。特别是针对近年来在院校改革中,部分高校调整合并、新建民办高校增加等新问题,对武装工作进行规范。《意见》明确:部属高校按中央有关规定在内设机构限额内单独设立人民武装部。教职员工和在校大学生总员额3000人(含)以上的省属高校、民办高校和独立学院,在内设机构限额内单独设立人民武装部……不设立人民武装部的,要确定1个部门并指定专人负责武装工作。

吉林大学是吉林省内规模最大的高校,在校生多、专业门类齐全,现有6个校区9个校园。长期以来,吉林大学的征兵工作统归长春市朝阳区人武部管理,而学生军训和国防教育又是各校区分头负责。此次《意见》明确“建有分校区的高校,应在分校区编配专武干部或指定专人负责武装工作。高校本部与分校区武装工作领导关系,由高校本部所在地军分区依据上述原则确定”,理顺了高校主校区与分校区、驻地军事机关与高校各分校区之间的武装工作领导关系,并赋予军分区一定的自主权限,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统筹安排工作,避免了交叉管理产生的工作空档。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