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河南省濮阳市将党管武装工作纳入综合考评体系效果明显

“三分”权重拨“千斤”


本报讯 范楷、记者戴丹华报道:5月27日上午,河南省台前县清水河乡党委书记王鹏、侯庙镇党委书记张兆朱先后来到县人武部,请求县人武部和县纪委、监委对其民兵整组工作再次检查验收。

主动请求检查?这可是件新鲜事!濮阳军分区政委李建林告诉记者:“市委将党管武装工作纳入年度综合考评体系范畴后,武装工作从‘部队推着管’到‘地方追着抓’,类似新鲜事已成平常事!”

原来,针对党管武装工作中存在的“靠感情联络,靠关系推进”“军事机关单方唱‘独角戏’”等问题,去年,濮阳市调整市直单位综合考评办法,在党的建设考评内容里专门设置了“党管武装制度落实”项目,分值3分。与此同时,为确保党管武装工作考评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备战打仗,军地联合将3分细化,出台评分细则,区分组织领导、制度落实、国防动员、兵员征集、双拥共建、经费保障、队伍建设等7个方面,以百分制评定,再以3分的比例换算上报。

“不要小看这3分,它具有‘四两拨千斤’的作用,让党管武装工作由‘软指标’变成了‘硬杠杠’!”军分区政治工作处干事肖承飞告诉记者。濮阳市一直没有民兵训练基地,制约着民兵训练质量的提升。去年,市里将这个项目作为党委武装工作重点工程上马立项,推进过程中“一路绿灯”。评分细则中还专门设置了围绕主责主业加分项,吸引着各部门和单位创新推动武装工作提质增效。针对大学生征集比例偏低问题,去年,濮阳市华龙区出台优秀退役士兵在公务员考录中加分等多项优待政策,使大学生征集比例大幅提升,年底在考评中获得加分。

前不久,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后,台前县人武部与县纪委监委组成专项检查组对民兵整组工作进行检查,排名靠后的侯庙镇等单位被通报。担心年度工作因此被拖后腿,张兆朱主动担纲组长下到村社重新抓编组,并对武装部硬件建设和软件资料进行了完善,于是出现了开头的一幕。6月2日,河南省军区首长机关组成联合工作组对台前县民兵整组情况展开检查抽查,总评成绩优秀。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