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岗位锻炼 学历升级 培养重用

四川省都江堰市优秀退役军人在乡村振兴中挑重担


本报讯 姜海洋、郑伟报道:6月上旬,四川省都江堰市召开市委常委会,研究配备村(社)党委(支部)主要领导干部,29名退役军人获全票通过,被任命为村(社)党委(支部)书记、工委主任,在该市干部队伍中引起较强反响。

深化乡镇街道机构改革,如何配强领导班子?2018年,都江堰市机构改革启动,市人武部与市委组织部主动对接,把基层专武干部纳入乡镇领导班子建设,统一规划,统一配备。在乡镇街道机构改革中,该市配备的22名专武干部全部是党员,且有从军经历,具有大专以上学历,年龄均在40岁以下,普遍在4个以上不同岗位锻炼,为推动基层武装工作整体跃升奠定了基础。

受此启发,市人武部与市委组织部组成联合工作组,深入村(社)调研,掌握了解一批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特别能吃苦的优秀退役军人的现实表现。而后,结合配备村(社)党委(支部)领导班子,任命推荐在部队立过功、在地方多个岗位锻炼、具有大专以上学历、有基层工作经历、服务民生能力强的退役军人担任村(社)党委(支部)书记、主任,既配强了领导班子,又激发了退役军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此次被新任命为岷江路社区党委书记、工委主任的欧显龙,在部队服役期间曾因表现突出荣立三等功,但他学历不高。为了提高退役军人文化水平,他们开展军地两用人才培训,与军校、地方高校、党校联手,为退役军人搭建函授教育、自学考试、网络教育等平台,提升职业技能、学历层次和能力素质。经过3年在职学习,欧显龙顺利从四川大学行政管理专业毕业,在获得学历升级的同时,得到提拔重用。

和欧显龙一样,有14年从军经历的文兵,转业回乡后,基层工作能力得到迅速提升,经过一系列考察,被任命为花溪社区党委书记、工委主任;“最美退役军人”李强,2009年退伍返乡,先后在市国土局、市规划局、镇武装部和基层村(社)一线工作,抓经济、抓管理、抓武装工作都很出色,被任命为茶坪社区党总支书记、工委主任。

翻开都江堰市委任命的29个村(社)党委(支部)书记名单,笔者发现,29名退役军人中在部队立过功的21人;通过在职教育本科毕业26人、专科毕业3人;在部队担任干部3人、班长副班长18人;曾在野战部队服役8人、边远艰苦地区服役10人……一批政治过硬、能力素质强的退役军人加入到乡村振兴队伍中来,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和强大力量。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