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大雨夜,争分夺秒排涝保收


■胡书铭 本报特约记者 文 巧

“你们来得太及时了,不然我这20多亩西瓜就要全泡汤了……”6月9日凌晨,湖南省郴州市汝城县南动乡育林村70多岁的贫困户江头珠老人紧握着县人武部政委胡非的手,感谢连夜冒雨赶来帮她排涝的人武部官兵。

西瓜种植是江头珠家主要的收入来源,也是他们脱贫致富的希望。为了有个好收成,从栽种到除草、施肥,江头珠和儿子江齐良在这片瓜地忙活了近半年。本以为丰收在望,不料,近日郴州境内连降大暴雨,眼看西瓜地即将被淹,情急之下江头珠拨通了结对帮扶的县人武部工作人员的电话。8日23时45分许,接到求援电话后,县人武部干部职工迅即行动,携带铁锹、镐头和麻袋等,冒着倾盆大雨连夜赶到西瓜种植基地。

“军事科长带3名同志负责扩沟,保障科长带4名同志负责盖好薄膜,其余同志跟我一起构筑堤坝,堵住上方来水。”该县人武部部长李胜红指挥全体人员分成3个小组迅速展开行动。直到9日4时许,上方来水被引走,西瓜地里积水基本排干,大家才松了一口气。此时,官兵的衣服早已被雨水混着汗水浇得通透。

为尽可能降低损失,人武部第一时间与县农业局协调,派专家上门提供技术指导。同时,他们与水利局协调,调集沙袋在西瓜地四周筑起防护堤坝,解了贫困户的后顾之忧。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