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战史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火药火器齐头并进

明代火器技术的进步


■熊剑平

嘉靖二十四年(公元1545年)制造的佛郎机炮
古籍中关于群豹横奔箭的记载
《火龙经》中的虎蹲炮
三眼铳

随着明太祖朱元璋统一大业的完成,古代中国火器技术的发展打开了新局面。社会经济的繁荣,钢铁冶炼业的进步,手工业的发达,以及对外交流的拓展,尤其是外敌入侵和科学技术的进步等,极大刺激了明代火器技术的发展。

明代的火药品种已非常丰富,军用火药品种达90多种。相比宋元时期,明代火药成分的配置更加合理,火药质量进一步提高,燃烧性能或爆炸威力等也达到较高水平。

明代火药理论研究是我国古典兵学的一笔宝贵遗产。从明代的兵书和史籍中可以看出,当时的火药研究专家对火药配方的认识和配制技术达到很高水平。《武备志·制火器法》中详细记载了爆炸、喷射火药等品种的配方情况。《兵录·火攻药性》中记载有大量火药配方,说明明代人很好地掌握了火药的组配规律。

茅元仪《武备志·火药赋》、唐顺之《武编·火》、焦勖《火攻挈要》等兵学典籍中都指出了火药具有“硝性竖而硫性横”(意指硝为氧化剂,在火药中起主要作用,硫磺为还原剂,起辅助作用)的特点,对品种不同的火药在性能和功用等方面的差别,研究得非常清楚。

何汝宾在《兵录》中指出:“性直者主远击,硝九而硫一;性横者之爆击,硝七而硫三。”从这段话可以看出,当时的火药研究专家已经非常善于利用火药的特性,一直在努力寻找最优的火药配置方案,最大程度发挥火药和火器的攻击效能。明代火药制造技术有很大提高,火药质量比宋元有明显提升,正是火药研究专家们反复探索的结果。

明代的火器种类也进一步增多,初步形成了多种火器品种群。比如枪支类,既有单管枪,也有多管枪。单管枪分无敌手铳、快枪、连子铳、剑枪和千里铳等;多管枪则从双管、三管、四管,直至数十管。再如火炮,可分为轻型火炮和重型火炮。轻型火炮分为虎蹲炮、旋风炮和飞礞炮等;重型火炮则分为大将军炮、威远炮、攻戎炮、千子雷炮和灭虏炮等。火箭分单发火箭和多发火箭,其中单发火箭又分大筒火箭和后火药箭等;多发火箭则分神机箭、火弩流星箭、七筒箭、群豹横奔箭和百虎齐奔箭等。爆炸性火器也有多个品种,可分为万人敌、慢炮、地雷和水雷等,地雷类爆炸品中,又有万弹地雷炮、无敌地雷炮和伏天冲天雷炮等。水雷类爆炸品中,也开发出水底龙王炮、混江龙和既济雷等多个种类。当时,甚至研制成功了定时炸弹,称为“慢炮法”,“火线至一二时才发”,具备较大杀伤力。

嘉靖年间(公元1507年至1567年),西方佛郎机炮与火绳枪的传入,也促进了明代火器制造业的进步,尤其是带动了枪支研发水平的提高。无论是仿制西方先进火器,还是改进传统制造工艺,各种火器的科技含量大大增加,品种得到丰富,军队装备也随之得到更新。明代中期的火箭,既有利用弓弩发射的火药箭,也有利用火药燃气反冲力推进的火箭,后者因发射装置已非常先进,可算作现代火箭的先导。明代的管型火器,与近代枪炮越来越接近,在性能上已有极大提高。有的火器品种不仅逐步改进成连发发射,有射击瞄准机构,并且安装了有效防止后坐力的装置。爆炸性火器也有长足发展,已经形成水、陆等多个门类。水雷在防止渗水和引爆上有很多改进,炸弹则已经有了定时引爆的功能设计。明代火器研究力度相对偏弱的方面,大概要数燃烧性火器,但也不乏新品种。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