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麻烦缠身的F-35再曝故障


■李 赐

F-35C战斗机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6月14日报道,频繁暴露出设计缺陷的F-35战斗机最近又遇到麻烦——其携带的一款号称“最令人期待”的武器出现问题,若继续使用将带来安全隐患。

研发长期陷入困境

报道称,此次出现问题的是五角大楼委托雷声公司为F-35研发制造的第二代小直径炸弹,即号称在任何天气条件和极端环境下均能命中目标的SDB II。这种炸弹重量轻、体积小、威力不足,但命中精度高,可最大限度弥补隐形战斗机载弹量不足的缺陷。

然而,当前美军不得不叫停交付计划。美空军发言人表示,雷声公司的工作人员发现,SDB II弹翼的固定夹“在长时间飞行中会因震动产生疲劳”。也就是说,该炸弹的弹翼可能会在战机飞行期间不受控制地打开。如果炸弹在武器舱内展开弹翼,将对战机造成严重破坏。

“防务新闻”网站称,SDB II小直径炸弹的研发长期陷入困境,此次暴露的弹翼问题只是亟待解决的多项技术问题之一,雷声公司已被迫重新设计关键部件,并对已交付美空军和海军的598枚该型炸弹进行维护和改装。

大的不够用,小的不敢用

“防务新闻”网站称,F-35自研发成功并投入部署以来,一直受弹药问题困扰,“受内部弹舱空间限制,无法携带足够多的大尺寸、大威力机载弹药,仅能携带两枚重2000磅(约907千克)的‘联合制导攻击弹药’和两枚AIM120导弹。与F-35尺寸相当的‘超级大黄蜂’舰载机,则可携带8枚2000磅炸弹或十余枚空空导弹。弹药携带量不足,严重影响F-35战力的发挥”。

尽管上述缺陷可以通过减小弹药尺寸、提高弹药打击效率等方式弥补,但实际情况是小尺寸弹药(比如SDB II)问题频出,甚至连F-35A的内置航炮也让用户揪心。美《国家利益》杂志网站称,这款内置25毫米航炮存在两个潜在风险:一是射击时会损坏炮口附近的隐身涂料,令飞机隐身性能下降;二是射击时可能造成炮座裂缝,最终导致飞机在空中解体。

该杂志援引分析人士的话称,“大的不够用,小的不敢用,常年 ‘体弱多病’的F-35似乎永远有摆脱不了的麻烦”。

一个方案难解多个问题

弹药问题再加上诸多过高的设计指标未能实现,让F-35饱受诟病。据称,该机仍有近900个未能解决的缺陷,而且在修复期间不断暴露新问题。

为此,五角大楼一直寻求解决方案。英国《飞行国际》网站近日报道称,美国防部F-35战斗机项目办公室有意与供应商签署一份长期合同,实现以较低价格从供应商处购买散装零件和服务。

此前,五角大楼评估认为,到2024年F-35A的运行成本可降低至每小时3.4万美元,但该机战备率也会由80%降至74%,“用户显然对这一数据不满意,因此五角大楼想借新合同进一步降低飞机的运行成本,但最终用户能否买账仍是未知”。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