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以乌克兰为桥头堡

北约欲形成对俄网络作战优势


■李西宁

外媒绘制的北约网络作战部队漫画

据外媒报道,为应对所谓俄罗斯威胁,北约计划将乌克兰纳入统一网络作战体系,成为其“虚拟空间作战体系的重要一环”。这是继2018年8月成立网络空间作战中心后,北约强化网络作战的具体举措。在乌克兰东部危机迟迟难见曙光、多边和平谈判陷入僵局背景下,北约在乌克兰打造无形战场,势必引发俄罗斯针对性反制,未来北约与俄罗斯在网络空间的博弈将更加公开化。

渲染俄罗斯网络威胁

在将乌克兰列为网络作战体系重要节点的同时,北约还发布欧洲方向遭遇网络袭击的主要国家名单,其中,乌克兰、北欧和波罗的海国家排名靠前。北约认为,欧洲小国自身防御力量薄弱,已成为俄罗斯模拟网络战和试验网络战武器的靶场,只有构建统一网络作战体系,才能实现“行为预置、威胁预警和响应反击”一体联动。

外媒指出,近年来,乌克兰成为各类网络攻击高发地带,被攻击领域既有国家命脉设施,也包括传统战场上的武器平台和军事设施。报道称,自2014年乌东部危机以来,乌克兰已至少出现两次因国家电网遭攻击导致的全国性停电事故。在乌政府军对顿巴斯地区展开集中进攻时,曾发生“军事命令被篡改”等网络袭击事件。另外,新冠肺炎疫情在欧洲扩散后,乌克兰政府网站曾被强行关闭,引发国内恐慌。

乌克兰扮演关键角色

根据计划,未来6年,北约将投入近4000亿美元打造统一网络作战体系。北约宣称,乌克兰“虽不是成员国,却是主要受害国”,将在整个网络作战体系中扮演关键角色。报道称,北约极有可能在乌克兰设立“临时驻扎”或“阶段性协议部署”网络战分中心,指挥关系从属北约驻比利时蒙斯网络空间作战中心,并依托分中心成立乌军网络部队培训基地,打造一批熟悉俄语及其民俗且临俄部署的亲西方网络战力量。

外媒称,该分中心不仅能确保乌克兰关键设施网络安全,而且能对网络威胁迅速作出反应。乌克兰每年将获得2000万美元的专项资金,用于确保机密信息安全。乌克兰进入北约网络作战体系后,还将享受“相关安全待遇”,北约网络战力量在评估网络威胁样式和危害程度后,可采取对等措施,“干扰、挫败潜在对手的系统性、连续性网络攻击”,提升乌克兰网络防御能力。

俄媒称,北约拉乌克兰“入局”,是变相为乌提供网络攻击等技术。届时美国等北约成员国可公开向乌克兰提供网络战武器平台,甚至关键技术“源代码”,形成所谓“代理人”网络战模式。据估计,西方每年将向乌方提供2亿至3亿美元的技术和物资支援。

无形战场泛起硝烟

俄国防部表示,将密切关注北约网络战力量建设相关动态,并按照武装力量最高统帅指示采取相应行动。分析称,北约发布在乌克兰筹建网络作战体系支点等信息,标志着北约与俄在网络空间的博弈愈加公开化,乌克兰成为对抗前沿,网络空间领域硝烟泛起。

未来,北约将以组建网络作战体系为由,邀请乌克兰参加其主导的各层级网络战演习。自2016年起,北约便牵头组织多场以欧洲国家遭遇网络攻击为背景的综合性演习,去年还以东欧某国国家电网瘫痪为假想进行大规模网络攻防演练。乌克兰成为“网络作战体系最优方向”后,北约网络战演习课目的针对性将更强,内容设置、技术应用和反击策略或将更贴近真实战争。随着西方网络战力量在乌克兰部署进程加快,俄势必加大信息渗透和网络攻防力度,通过舆论战、网络瘫痪等方式展示存在,乌克兰可能成为俄各类网络战武器密集亮相的“试验田”。

也有媒体对北约做法持怀疑态度。他们认为,乌克兰为非北约成员国,要成为北约网络作战体系的关键环节,将受诸多限制。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