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红色精神润高原

——四川省甘孜州扎实抓好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纪实


■柏 鹏 谢臣仁

“七一”前夕,四川省甘孜军分区政委邱晓宁和甘孜州、道孚县两级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同志来到道孚县老战士宗珠、阿安日呷家中走访慰问。“疫情期间,定期给我们送防护用品和生活物资;‘七一’前又上门慰问,党和政府没有忘记我们!”宗珠和阿安日呷感动不已。

职责内的事用心做好,职责外的事以情动人,这是甘孜州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开展工作的一个缩影。

甘孜,一片红色热土。85年前,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在这里创造了“飞夺泸定桥”的军事奇迹。如今,在这片曾被热血染红的土地上,红色精神已成为一种力量,引领着军地同心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

在“创”字上争一流

“退役军人党支部让生活在异地的军休党员有了归属感!”6月13日,谈及甘孜州军休干部党支部,退役军人高正华将之喻为自己的“心灵之家”。

甘孜州高海拔地区高寒缺氧,人居条件差,不少军休干部和自主择业干部选择到成都等地居住或创业。一度,部分党员组织关系去向不明,成为“口袋”党员。

甘孜州退役军人事务局组建后,立即成立退役军人基层党委,并在成都设立了3个支部,凝聚了125名退役军人党员常态化参加党组织活动,帮助256名党员重回党组织,明确了“归口统计+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年度报告制”的退役军人党员管理机制,确保每名退役军人党员都在组织的管理中。

与此同时,开展“大走访”活动,摸清退役军人及家庭现状,建立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制度。甘孜地广人稀,退役军人居住分散,有的县到乡镇近300公里,乡镇到村还有70多公里,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逐户逐人走访,大路不通就骑摩托或者步行……经过长达几个月的跋涉,建立起相对完善的退役军人档案,也将退役军人管理服务机构成立的消息、联系方式送到了每位退役军人家中。

工作在逐步推进,变化也在悄然发生——

退役回乡不再静悄悄。2019年9月,康定市退役军人陈海军返乡,下车后,一场热烈而庄重的欢迎仪式让他热泪盈眶:“入伍时鞭炮齐鸣,退役回来锣鼓喧天。当兵,真的很光荣!”

军烈属门前光荣牌闪耀。今年6月9日,泸定县烈属程明启擦拭着家门口的光荣牌一脸自豪:“这块牌子重千钧。我的儿子牺牲了,但是国家没有忘记他、家乡没有忘记他!”去年以来,甘孜州开展光荣牌悬挂发放仪式21场次,为军烈属和退役军人家庭悬挂光荣牌,营造出关爱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家庭的浓厚氛围。

在“实”字上作文章

轻抚墓碑,献上香粽,魏国良老泪纵横:“大哥,我终于找到你了!”去年端午节,76岁的西安市民魏国良带着五弟魏国林和侄子魏钢,来到地处康定市姑咱镇下瓦斯沟村的“空军墓”,祭奠他的大哥魏国宾烈士。一个家庭67载的念想,在甘孜州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热心帮助下终于实现。

原来,魏国宾牺牲后,部队和家人一直在寻找,可由于飞行涵盖范围太广,迟迟没有音讯。后来在国家航空博物馆军人档案中找到魏国宾牺牲地在四川康定市。去年,得知退役军人管理服务机构组建的消息后,家人抱着试试看的心理联系了康定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没想到很快就找到亲人。

小到军人亲属“家务”,大到营地土地划拨;远到几十年前的“旧账”,近到每天的“作业”,事无大小,无论远近,心之所至,一桩桩难题、一件件难事,迎刃而解。一年多来,甘孜州退役军人事务局走访慰问驻训驻州部队共106批次,发放慰问信近万封,走访慰问退役军人、军人家属和优抚对象4500余人,为牺牲烈士寻亲近十起,累计赠送慰问品及纪念品近400万元,赠送慰问金100余万元,切实取得了“慰问一人、温暖一户、带动一片”的社会效应。

在“融”字上聚合力

拥政爱民,勇挑重担,构建了甘孜军地融合共建新气象。驻地部队把甘孜当故乡,视群众为亲人,积极参与地方重点工程建设和维稳处突、抢险救灾工作,地方政府积极回馈驻军部队以及现役、退役军人,切实当好“娘家人”,办好拥军事。

年初以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来袭。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道孚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用实际行动践行“退役不褪色”的军人本色。退役军人陈万宇创办的康定百草堂骨科医院,暂停对外业务,垫付资金,负责对康定地区发现的疑似患者和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观察。与此同时,甘孜州退役军人事务局广泛动员共为抗击疫情捐款超80万元。

军民一心,鱼水情深,一曲红色赞歌响彻雪域甘孜。一年多来,甘孜州退役军人事务局及时了解掌握优抚对象中的特殊困难群体的情况,配合乡镇(街道)、村(社区)等网格化管理单位,对伤残军人、军属烈属等生活困难的服务对象加强关怀和帮助,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解决生活物资短缺、防护物资匮乏等困难,赢得多方点赞。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