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江苏省军地联合发文将征兵工作纳入普通高校年度综合考核

征集任务完不成,年度考核降级处理


本报讯 耿继超、记者田亚威报道:日前,江苏省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等7部门联合印发《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征兵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对高校征兵工作组织领导与职责、计划分配、组织实施、监督与奖惩等作出系统规范,尤其首次明确将征兵工作纳入全省普通高校年度综合考核,并作为学校领导和相关工作人员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使“软指标”变为“硬任务”。

“今年应省征兵办公室要求,首次将征兵工作纳入省委省政府对普通高校综合考核体系,就是要发挥考核杠杆作用,调动高校积极性,提升高校征兵工作质效。”省教育厅领导告诉记者,国家对大学生兵员征集要求由“比例高”向“质量高”转变,国家教育部和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前不久联合发文专门要求优化大学生征集结构、更多征集应届毕业生,新的形势要求普通高校必须更加重视兵员征集工作。

江苏省现有各类普通高校167所,在校大学生200余万人,每年毕业生58万余人,蕴含着丰富优质的兵员潜力。近年来,省军区积极适应兵员征集主体向大学生转换、主阵地向高校转移的形势背景,多措并举逐步加强规范高校征兵工作,探索出不少新的方法路子。省军区领导介绍,从省级层面出台系统规范的实施办法,就是要将现有的有效经验做法以红头文件形式固化下来,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路径、完善保障。同时,文件还专门就有关制约征兵质量的重难点问题作出新部署、给出新举措。首先,打通组织领导机制,将各普通高校吸纳为所驻县(市、区)征兵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校武装部指定联络员参加所在地征兵办公室工作,并要求高校全部挂牌设立征兵工作站。其次,针对普通高校空间分布不均衡实际,强调全省推广“部校挂钩”模式,即由各地级市打破县(市、区)地域限制、统筹分配普通高校资源,高校征兵工作由挂钩的县(市、区)征兵办公室归口管理。此外,主动为高校“减负”,明确将高校征兵工作经费列入地方财政预算,由地方根据工作实际和完成任务情况对口拨付、专款专用。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等今年征兵任务完成后,省征兵办将协调省教育厅依照《2020年度江苏省地方普通高校综合考核实施办法》《2020年度江苏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量化考核实施办法》,对在征兵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高校和个人,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给予表彰和奖励;对完不成征集任务的高校,党管武装、征兵工作等评优评先实行一票否决;对执行兵役法规政策不坚决、组织指导不到位的高校和个人,进行约谈或通报批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