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四川省巴中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启动“巴中最后的红军”记录工程


本报讯 袁勇报道:“当兵就要当红军,处处工农来欢迎;官长士兵都一样,没有人来压迫人……”在电视采访镜头前,现年101岁的女红军王少莲,唱起了她当年最喜欢的歌曲《当兵就要当红军》。那一刻,王少莲很激动,仿佛一团火焰在她瘦弱的身体里燃起。

争当红军传人,传承红色基因。自今年3月起,四川省巴中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启动“巴中最后的红军”口述史抢救性记录工程,已为15名老红军建立专档。

四川巴中曾是川陕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境内有全国最大的红军烈士陵园、数千幅红军石刻标语、红军将帅碑林等大量红色文化资源,徐向前、李先念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浴血奋战。“当年,巴中逾12万人参加红军,4.8万余人英勇牺牲。随着时间流逝,巴中籍老红军已进入耄耋之年并逐渐离去。我们是在与时间赛跑,抢救那些即将消逝的红色记忆。”巴中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活动启动时,全市健在老红军尚有15人,年龄最大的105岁,最“年轻”的也已98岁。

老红军王少莲随母亲、哥哥于1933年春参加红军,哥哥在长征的一次战斗中牺牲,她和母亲因负伤,历经艰辛、几经辗转回到家乡。如今,王少莲老人家五世同堂,儿孙中先后有7人从军。

一位老红军就是一部活历史。在历时3个月的抢救性采访记录过程中,采访团一行奔赴全市5个区县15个乡镇走访老红军及后代、亲朋360余人。

105岁高龄的老红军杜国榜在摄像镜头前,说起当年参加红军的经历一脸自豪,他曾和战友一起誓死守阵地。他的讲述让摄制组人员真切感受到了战斗的惨烈与革命战友间的崇高友谊,很多人潸然泪下。杜国榜于1933年1月参加红军,先后经历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在解放天津的战役中不幸负伤,后经部队批准回家养病。他平时勤俭节约,即使有困难也不向组织提要求,但党和国家没有忘记他,逢年过节地方领导都会到他家中看望慰问。

据了解,采访结束后,巴中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充分挖掘提炼采访素材,制作《巴中最后的红军》口述史纪录片,编撰《巴中最后的红军》口述史丛书,并将纳入大巴山干部学院教育培训教学大纲和全市中小学校地方性课程。他们还将通过电视、报纸、新媒体等渠道,大力宣传老红军的传奇故事,让红军精神薪火相传。

上图:老红军王少莲接受采访时的镜头。张学金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