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小山村来了个兵书记


■王文银

人物简介:王文银,辽宁省丹东市宽甸满族自治县人武部副部长,曾荣立三等功1次,多次被上级评为学雷锋先进个人,2019年初任宽甸县牛毛坞镇小城子村第一书记。

背景介绍:小城子村位于丘陵地带,经济发展落后。村里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56户403人,无劳动能力的占25%,2017底脱贫摘帽。

“现在浑身都是劲儿,口袋鼓了,日子有奔头了……”在蘑菇产业基地里,村民王兴红激动地对我说,通过“土地流转+股份分红+务工收入”,她家一年保底增收2万余元,生活质量得到大幅提高。

看到眼前的情景,我感慨万千。如今的王兴红与我第一次见到她时真是判若两人。那时,王兴红的丈夫因病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需常年用药,孩子正读大学,家里欠了十几万元外债,她整日满面愁容。

王兴红很勤快,就是缺少致富的路子。为了帮助王兴红走出困境,我找到村致富带头人一起想办法,先是带她到远近闻名的凤城市大梨树村参观学习,激励她树立信心,后又通过多方协调,帮助她到扶贫产业蘑菇基地工作,慢慢地帮她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帮助王兴红的事让我赢得了村民的广泛好评,打开了工作局面。其实,人武部已帮扶这个村4年,并在2017年底实现脱贫,但因村里无劳动能力人口占25%,易返贫人口较多,为了确保群众脱贫不返贫,人武部决定让我继续驻村帮扶。

通过走访调查,我了解到,小城子村水资源短缺,种植普通农作物很难高产,而村所属的牛毛坞镇及周边乡镇,蓝莓产业发展势头迅猛,蓝莓因营养价值较高,花青素含量在果蔬中名列前茅,市场前景广阔。小城子村能否借势发展蓝莓产业,持续提高全村经济收入?在驻军部队帮扶小城子村脱贫攻坚会上,我向丹东市驻军,以及市、县、镇、村四级扶贫工作人员提出了这一设想,得到了大家的赞同。

说干就干。我们从丹东市聘请蓝莓种植专家帮助解决技术难题和种苗问题,并根据村里的生态优势、资源优势,推出“绿色农产品”产业一条龙服务,积极争取资金,大力打响品牌。如今,在军地共同努力下,村蓝莓种植产业初具规模,易返贫人口通过入股合作社,有了稳定收入。

从深度贫困到整体脱贫奔小康,脱胎换骨的小城子村见证了“军民一心、合力脱贫”的奋斗历程。蘑菇基地、蓝莓基地建起来了,路修好了,桥架通了,新修建的文化广场每天傍晚总是热闹非凡。走在村里,乡亲们都会热情地和我打招呼,大家都亲切地叫我“兵书记”。

驻村扶贫,让我看到了群众的勤劳智慧,以及他们对美好生活的热切向往。脱贫不是目的,小康才是目标,我愿继续扎根小山村为群众造福。

(崔 鹏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