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雪山下,托起藏胞小康梦

——云南省迪庆军分区倾力帮扶藏族村脱贫致富


■本报记者 柯 穴

夏日时节,记者走进掩映在高山峡谷之间的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只见梅里雪山高耸入云,山脚下河水缓缓流淌,沿岸村落点点,山花烂漫。

在佛山乡纳古村核桃种植基地,村民早早开始一天的劳作。“现在亩产收入3000多元,加上已经申报的低保,生活是越来越好。”藏族村民扎史此里满脸喜悦告诉记者,自从省军区给村里核桃种植基地拨款援建了饮水灌溉工程,核桃浇灌就告别了肩挑背驮靠天吃饭的日子,核桃收成节节攀升。

迪庆藏族自治州是我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位于川滇藏交界处的德钦县,平均海拔4100多米,是以藏族居民为主的国家级特困县。近年来,云南省迪庆军分区挂钩帮扶纳古村,按照“一户一增收”的产业发展思路,打造养殖、种植支柱产业,带领贫困户发展山鸡、生猪养殖和重楼种植等扶贫项目,相继投入资金进行村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基地建设,帮助藏族同胞脱贫致富。

“解放军啦嗒日子阿克吉(意为解放军来了日子好过咯)!”村民格茸此里讲起生活的变化,喜上眉梢。他说,以前每月有10多天忙着上山找柴火,没法出去打工赚钱,前年,官兵为村里规划了花椒产业基地,入股种植加上在基地打工,一年收入五六万元不成问题。

“我们不是简单地给钱给物,而是采取‘企业+总支+农户’的合作经营模式,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增收致富。”迪庆军分区政委王文佳告诉记者,他们挑选效益高、诚信好、销路稳定的龙头企业,签订产业发展合同,将产业扶贫资金以农户产前投入的形式投入企业,企业提供种苗、前期成本建设和技术服务指导,产后收入回收至集体账户,逐年滚动循环,打通生产、管理、销售产业链条,实现贫困人口持续增收、稳定脱贫。

藏香猪,是藏族群众饲养的传统家畜,是有名的“生态猪”。着眼于擦亮“高原特色”招牌,迪庆军分区重点帮建村里发展藏香猪养殖产业。达娃是纳古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前年,根据军分区帮扶方案,他开始进行藏香猪养殖。今年受疫情影响,达娃家的藏香猪出栏却卖不出去。德钦县人武部得知后,将销售信息整理上传至电商平台,很快就有人在线商谈购买。在实施精准扶贫中,该县人武部帮助藏族同胞走出“互联网+”精准脱贫的路子,将特色高原藏香猪推向更广阔的市场。

一个个精准帮扶故事,一场场精准脱贫攻坚战,托起了藏族同胞的小康梦。迪庆军分区领导告诉记者,目前,军分区帮扶的霞珠村、九龙村、纳古村、巴迪村均已脱贫摘帽。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