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四川省威远县

千余名民兵喜领《民兵证》


本报讯 黄新伟、记者孙绍建报道:“真没想到我们也能领上自己的专属证件,当民兵真光荣!”6月下旬,家住四川省威远县高石镇的民兵班长胡大军从县长马炬手中接过鲜红的《基干民兵证》激动地说。当天,该县人武部组织民兵集中整组点验,千余名民兵领到了属于自己的证件。

去年,在迎接上级的一次检查中,该县人武部领导发现有的民兵基本信息与自己本人不相符合,甚至还有个别民兵在问卷调查中流露出不愿当民兵的想法。“只有平时看重民兵身份,民兵才会清楚自己的战位在哪里,关键时刻才能担起肩上的担子。”人武部党委会上,部长袁开武如是说。

今年民兵整组展开后,军地经过广泛调查研究、反复酝酿讨论,先后出台一系列激励民兵爱岗敬业、精武强能的措施,并决定为全县千名基干民兵统一制作《基干民兵证》,将民兵训练补助标准提高至每天223元。

在点验现场,笔者翻开《基干民兵证》,持证人员基本信息映入眼帘,所在编组、专业情况、出入队信息等内容一目了然。人武部领导介绍,他们将不断完善《基干民兵证》的使用管理制度,赋予《基干民兵证》更多的职能与功用,刷新大家对基干民兵的认识,在威远县形成人人争当基干民兵的良好氛围。

“我是中国民兵,我宣誓……”宣誓仪式现场,基干民兵代表紧握右拳,面对旗帜庄严宣誓并合唱民兵之歌。威远县山王镇民兵排长李泉龙感慨地说:“一本小小的《基干民兵证》,不仅是基干民兵通过审核的证明,更是增强民兵荣誉感的载体,我们要牢记民兵的职责,在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

上图为在宣誓仪式现场,基干民兵正在庄严宣誓。 覃 操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