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俄太平洋舰队将在极圈军演


■李子实

俄罗斯士兵在北极地区训练

据俄《消息报》网站报道,俄海军太平洋舰队今年将首次在极圈内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重点演练海军陆战队员在北极高纬度地区登陆、数公里急行军和构筑基础设施等课目。

太平洋舰队的防区主要包括俄东北部地区及毗邻海域,俄北极地区和北方海航道的一部分也包括在内,因此,在高纬度地区作战演训是其必修课目之一。

登陆与反登陆演练并行

据介绍,参演的俄海军陆战旅分别是位于符拉迪沃斯托克的第155陆战旅和位于堪察加半岛的第40陆战旅,他们将扮演“红蓝军”。俄海军去年在北极地区抽调陆战分队和“堡垒”岸防导弹系统组建的机动队也将参加演习,岸防导弹、炮兵武器、战舰等将为演习提供保障。演习时间预计选在北极地区天气最好的夏季,地点可能是堪察加半岛。

俄军事专家德米特里·博尔坚科夫指出,即将举行的大规模军演不仅将演练在北极沿海登陆,还将进行反登陆演练,“预计第155陆战旅将进行登陆演练,第40陆战旅将遂行反登陆演练,军舰为进攻方提供火力支援,岸防导弹系统对海上目标实施火力打击,为防守方提供支援”。此外,“克雷洛夫元帅”号指挥舰、医疗船和救生船也将参加演习。

北极地区练兵正酣

随着俄北极地区和北方海航道地位日益突出,俄罗斯与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国家在该地区的较量日渐升级,俄罗斯因此不断加强军事训练。

今年4月,俄空降兵特种部队在北极地区举行军事演习,使用新式降落伞、单兵供氧设备、导航仪器和特殊装具,首次进行万米高空跳伞演练。在为期3天的演练中,伞兵分队借助无人机发现敌侦察破坏小组设在亚历山大地岛上的假想营地,引导航空兵攻击目标,之后乘坐履带式越野车前出疏散地域。5月,北方舰队3个旅的官兵在北极进行空降训练,700多名陆战队员与摩步兵从米-8直升机空投至训练场。俄国防部此前透露称,今后,空降兵将在北极地区不分冬夏定期举行类似演习,使其成为年度训练计划的组成部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