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上海市金山区人武部推开10余项武装工作试点建设

“一镇一品”浓厚武装氛围


本报讯 记者樊晨、通讯员黄方磊报道:6月28日,在上海市金山区民兵训练基地,吕巷镇民兵教练员沈全根正在组织民兵开展防汛防台课目训练。规范的指挥流程、熟练的操作手法、清晰的讲解思路,参训民兵很快掌握了执行防汛任务的要点。

民兵工作调整改革后,为适应基层建设提质增效新要求,着眼全面提升基层武装工作实效,该区人武部统筹各乡镇区域特点,梳理出武装工作中的10余项难点课题,全面推开一个乡镇武装部打造一个品牌的“一镇一品”创建活动,旨在形成乡镇特色项目和品牌效应,为全区各单位开展武装工作提供样板。

在张堰镇秦山村,迷彩身影是村里的常客,完成河道整治疏浚,启动河道景观改造,建成思瑶蔬菜基地……张堰镇连续6届被评为“上海市拥军优属模范镇”。该镇武装部牵头开展双拥共建专项试点,协调军地投入乡村振兴建设。

在担负服务保障退役军人试点任务的山阳镇,他们率先出台《关于山阳籍退役士兵就业推荐实施办法》,确立就业安置推荐制度,每年根据退役士兵学历、政治面貌、立功受奖等条件公开评分,推荐优秀退役军人到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任职。与此同时,山阳镇还积极探索节日走访慰问、送立功喜报、退伍返乡迎接等8项荣誉制度。

此外,漕泾镇创新应急队伍建训管用,培养了一支全时在岗、全职待命的民兵应急力量;金山工业区紧盯民营企业编兵难练兵难问题,制定激励政策,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激励主动编兵……“一镇一品”创建活动如火如荼开展,崇军尚武的氛围蔚然成风。

“‘一镇一品’创建活动有助于全区武装工作的开展,有效激发了各街镇创新落实武装工作的主观能动性。”该区人武部政委桑昌烈介绍,下一步他们将组建军地联合指导组分赴各街镇,就试点任务建设情况进行细化考评,对已形成的试点成果进行推广,引领全区武装工作迈上新台阶。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