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江西省婺源县大力营造参军光荣氛围

最美乡村评最美兵,好儿男争相参军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梅永前、王璐报道:粉墙黛瓦,碧水青山。中国“最美乡村”江西省婺源县在这个夏季,又添一道亮丽风景线——适龄青年排起长龙报名参军。6月30日,全国大学生征兵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的第二天,婺源县征兵办兵役服务站前热闹非凡,30余名适龄青年和家长前来咨询征兵政策。南阳理工学院应届毕业生齐文强表示,家乡“最美乡村最美兵”评选活动影响力越来越大,他决定报名参军、建功军营,争当一名“最美兵”。

2015年起,婺源县人武部协调地方党委政府开展“最美乡村最美兵”评选活动,现已连续组织3届,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县人武部政委周洪禄介绍,活动每届评选10人,每两年一届,从首届只有15人参加评选,到第三届117人报名竞争,“最美乡村最美兵”已经成为婺源县一张亮丽名片。近几年,评选活动产生蝴蝶效应,婺源县报名参军人数逐年攀升,应征入伍大学生比例连续5年创新高,去年征兵“五率”排名位居全市前列。

“‘最美兵’宣传画遍布大街小巷,与公益宣传栏中一幅幅婺源山水画交相辉映,为城市增添了一份独特的国防气质。”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介绍,2019年,人武部以争创新一轮双拥模范县为契机,协调当地政府将历届“最美兵”的工作训练照片和个人事迹制作成征兵宣传画,张贴在车站广场、沿街两旁公益宣传栏的醒目位置。宣传画中的“最美兵”有爱军精武的现役官兵,有扎根乡镇的专武干部,还有带头致富的民兵骨干。

“评选活动进一步浓厚了崇军尚武氛围,全县拥军优属热情持续高涨。”县人武部部长胡泽旺介绍,他们与县委、县政府联合出台《婺源县征兵工作奖惩激励暂行办法》,规定相关单位每年根据大学生士兵退役返乡数量,拿出相应比例数量的全额事业编岗位实施定向招聘;大学本科毕业生参军入伍,给予10000元一次性奖励金,报销返乡应征的交通食宿费和解决城市居民户籍;乡、村干部每逢春节到现役军人家庭走访慰问。

“只有‘最爱兵’,才有‘最美兵’。”婺源县委书记、县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吴曙介绍,为了擦亮“最美乡村最美兵”名片,他们坚持好岗位不忘军转干部、好单位不忘随军家属、好学校不忘军人子女、好福利不忘军人家庭、好青年不忘送到部队,千方百计为军人军属解难题、办实事,让现役军人后顾无忧,让退役军人更有尊严,让参军报国更加光荣。

截至目前,婺源县大学毕业生报名人数已达93人,首批大学毕业生征兵体检上站率、合格率均居全市前列。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