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走进战位,体悟“国防角色”之重

——湖南省创新开展省级领导干部“军事日”活动新闻扫描


■方争辉 本报记者 陈 静

中军帐里皆戎装,齐聚一堂话国防。6月中旬,湖南省委书记、省军区党委第一书记杜家毫,省长、省国防动员委员会主任许达哲等省四套班子领导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共45人,来到湖南省军区参加“军事日”活动。他们身着迷彩服,脚蹬作战靴,体验部队训练生活,感受军队发展变化,共商合力推动新时代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高质量发展新举措。

对表对标培育国防素养——

“国防教育不是一堂可有可无的选修课”

“在习主席亲自擘画和推动下,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重大成就,国防动员体制机制实现重构重塑……”在湖南省军区作战值班室,正在放映省军区建设发展汇报片,一张张图片展现新质民兵亮剑沙场,一项项建设成果体现省军区改革新气象,现场观看的人员振奋不已。

湖南省军区领导告诉记者,与往年不同,今年湖南省将“军事日”活动纳入省厅领导干部国防教育总体安排统筹部署,设计涵盖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训练场看军改、靶场实弹射击、新时代党管武装座谈研讨等内容的“活动套餐”,推动省厅领导干部国防教育规范化,并打破“军事日”固定时间举办的惯例,根据需要不定期举办“军事日”,使之成为领导干部国防教育常态化课堂。

“这次的‘军事日’更像是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大课堂。”许达哲谈到,习近平强军思想是加强党管武装工作的科学指南,党政领导干部要经常对表对标,及时校正偏差,确保党管武装工作落地落实。

来到战备库房,参加活动人员在现场解说员的引导下,观看战备物资器材装载演示。不少领导干部感慨:看到这么多先进装备,增强了构建军地合力发展格局的责任感、紧迫感。

“国防教育不是一堂可有可无的选修课,而是需要认真学好的必修课。”湖南省军区司令员毕毅认为,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不仅担负着领导一个地区或一个部门发展全局的重任,而且担负着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任,他们是推动国防动员和国防教育的“关键少数”。

感知战味升腾心中狼烟——

“不能等到枪炮响了才想到支持国防建设”

应急救援课目演练连轴转,新型民兵装备训练提振精气神……在湖南省军区作战室,参加“军事日”活动的领导干部通过远程视频指挥系统观摩全省各市州民兵集中轮训备勤情况。

与往年听情况汇报、体验打靶等安排相比,这次“军事日”干货满满——熟悉战位、检验民兵队伍、观摩军事课目、察看野战指挥所、举行帐篷会议、体验野战用餐……感受硝烟味,大家感慨万千:多摸摸战士的钢枪,多听听战场的枪响,多闻闻硝烟的味道,才会不忘强我国防。

“株洲市民兵正装载抗洪抢险物资器材;益阳市民兵正组织民兵直升机分队实施空中物资投送……”伴随着洪亮的背景介绍音,全省各市州民兵训练的火热场景通过远程视频系统呈现在省厅领导眼前,现场的氛围陡然紧张起来。

“思想‘马放南山’比枪炮生锈危害更大,不能等到枪炮响了才想到支持国防建设。”湖南省军区政委冯毅说,和平时期,有人认为战争离我们很远,让各级领导干部绷紧强军兴武这根弦并不容易。组织地方领导干部实弹射击,震动一下头脑中的“国防”神经,能有效增强他们的国防意识,强化他们履行国防建设职责的使命担当。

思想碰撞激发履职思考——

“抓好国防是分内的事,抓不好是失职”

“以前认为武装工作主要由部队干部负责,自己只是兼职‘挂挂名’,感到自己的国防角色可有可无,难有作为,现在来看,抓好国防是分内的事,抓不好是失职。” “从平时工作经验看,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国防观念愈强,资源调配就会愈加高效,在座有不少是与部队联系较为紧密的国动委成员单位一把手,更要清醒认识到自身的职责。”

走下演练场,参加活动的人员走进野战指挥帐篷,举行座谈交流会,就参加“军事日”活动谈感受,对加强党管武装建设提建议,激发履职尽责全新思考。

“人人心中燃起‘烽火台’,才能筑起钢铁长城。”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长张宏森在发言中表示,全民国防教育贵在经常、重在普及,要积极发挥辖区资源优势,依托“八位一体”国防教育宣传矩阵,创新方式方法,常态化抓好全民国防教育。

会议结束后,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交通运输厅、公安厅等与部队联系较为紧密的相关省直单位负责人表示,这次活动进一步增强了他们服务国防、服务备战打仗的责任感使命感,今后将加大支前保障、拥军优属、退役安置等工作力度。

“不让部队为与打仗无关的事分心,不让部队为与打仗无关的事烦恼。”杜家毫说,“我们要把新时代党管武装工作融入全省工作大局统筹推进,各级党委政府要全力以赴当好军事机关的后盾,汇聚起军地一体固我国防的磅礴力量。”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