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澳斥巨资扩军将强化美澳同盟


■兰顺正

7月1日,澳大利亚国防部公布《2020年国防战略修订》和《2020年部队结构计划》,称澳大利亚未来10年将投入超过2000亿澳元(约合9800亿元人民币)进行军事采购和研发,其扩军计划表明澳大利亚期望未来在印太地区发挥更大影响力。

对于澳国防部的扩军计划,澳总理莫里森表示,大国间争夺日益激烈,印太地区逐渐成为战略中心,爆发冲突的可能增加,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更是加剧经济危机,局势恶化速度比《2016年国防白皮书》预测的更快。

据报道,澳国防部预计将投入750亿澳元(约合3676亿元人民币)重点采购和发展海军装备,包括采购猎人级护卫舰,为霍巴特级宙斯盾驱逐舰更新换代,采购12艘潜艇,升级科林斯级潜艇等;空军领域预计将投入650亿澳元(约合3186亿元人民币)用于升级P-8A海上巡逻机,采购F-35A战机、MQ-9B无人机和MC-55电子战机等;陆军方面计划投入550亿澳元(约合2696亿元人民币)用于采购“拳击手”战斗侦察车,升级“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等。此外,澳国防部计划在信息与网络领域投入150亿澳元(约合736亿元人民币),航天领域投入70亿澳元(约合343亿元人民币)。澳国防部未来还将向美国购买200枚AGM-158C远程反舰巡航导弹,以加强海陆空军远程打击能力。

澳大利亚西邻马六甲海峡和南海航道,东接关岛、夏威夷岛等美国重要军事基地,是连接印度洋和太平洋的中心与枢纽,也是美国“印太战略”的前沿堡垒和全球布局中不可或缺的支点。基于美澳在文化历史、意识形态、利益取向方面的高度认同,美澳军事同盟一直具有很强稳定性。自2012年美海军陆战队首次部署达尔文基地以来,美军不断扩大在澳大利亚的驻军规模。未来,如果澳大利亚扩军计划得以落实,其军事能力尤其是远程进攻能力将有所提高,美澳军事同盟将进一步强化。

上图:澳大利亚P-8A海上巡逻机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