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不能只挂帅不出征


■李光辉

人少事多,是当前军分区和人武部普遍存在的现象,也是一些单位难作为、慢作为、少作为,又常挂在嘴边的所谓客观原因。对此,有省军区领导开出“药方”:一方面,省军区机关自己的事自己干,严禁从基层抽人员;另一方面,军分区和人武部的领导要有“一线带兵人”的意识,倡导基层一线营连的工作方式和工作作风,养成经常上手自己干的好习惯。

军分区和人武部单位小却级别高,如果大家都当发号施令的“官”,不愿当加班干活的“兵”,高标准落实好每项工作任务便没有保证。单位领导都应强化“一线带兵人”的意识,不能光做“大气层”悬在上头,只挂帅不出征,而是要撸袖子甩膀子,上手自己干。只要坚持自己应干的不“转包”给部属,需要亲力亲为的不让部属代劳,努力把自己立成一个单位的顶梁柱,就能凝心聚力,号召大家扛起干事创业的大旗。

其实,大家所讲的“人少”,不仅单指编制数少、在岗人员少,更指素质过硬、独当一面的人才骨干少。如果不想方设法把队伍带过硬,只抱着“给我什么枪、就打什么仗”的心理,肯定难以适应新时代国防动员工作的工作特点和建设标准。

同样人少事多,有的单位注重悉心带队伍、教方法,开展工作就游刃有余、得心应手,单位建设芝麻开花节节高。先进都是拼和干出来的,基础都是攒积厚实的,没有出路才要开路。因此,不管现实工作条件如何,单位领导要注重多下功夫带队伍、耐心细致育人才,亲自上手教那些不会干的同志怎么干,相信一定能够带出一支精干高效、以一当十的过硬战斗集体。

总之,越是人少事多越不能等靠要,实践充分证明,领导干部亲自上手干工作,带着热情抓工作,更利于掌握更真实的情况、进行更深入的思考、制订更科学的计划、拿出更管用的办法、取得更好的效果。

一言以蔽之,亲自上手干工作,就是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有效“药方”。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