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河南省漯河市召陵区军地积极推进各要素单位信息互联互通

基层武装部有了信息指挥平台


■伍树清 本报特约通讯员 王士刚

6月中旬,河南省漯河市召陵区召陵镇武装部信息指挥中心正式投入使用,这是该省建成的首家乡镇武装部信息指挥中心。

召陵镇地处漯河市城乡结合部,管辖区域面积广、人口基数大、企事业单位多,基层武装工作头绪多、任务重、牵涉面广。

“基层武装部是国防动员的‘神经末梢’,承担着各项武装工作‘最后一公里’的落实任务。为抓好民兵编组训练和应急力量使用等工作,镇武装部在财力、物力和人力方面投入不少。但由于时间久远、数据资料不详实、人员流动大等原因,导致遇有突发情况时,民兵应急力量无法实现快速动员集结、难以及时融入军地联合救援行动中。”召陵镇武装部部长董刘路说。今年年初,召陵镇决定推动该镇信息化指挥平台建设步伐,建成统一标准、统一接口、统一控制的信息指挥中心,并将试点设在召陵镇武装部。

3月份以来,召陵区人武部着手对辖区地形地貌、武器装备储备、动员潜力资源、兵员分布等信息进行整理更新,先后协调投入近80万元,建成集应急指控、综合治理和维稳处突等应急系统于一体的信息指控终端,并将该镇综合治安网、数字城管网和移动通信网资源一并导入。

信息指挥中心的巨大电子显示屏上,区分指挥监控、预警发布、动员潜力数据、应急力量分布等6个功能模块,来自军地的水文、气象、地理等重要资讯、空情、水情、路况等画面尽收眼底,全镇所有编兵单位、“青年民兵之家”、重要防卫目标等项目信息分门别类,一目了然。

据召陵镇党委书记李震介绍,信息指挥系统的建成和使用实现了该镇各要素单位的信息互联互通和力量快速指控部署。遇有突发情况,指挥中心可实现对军地应急力量和资源的快速调控指挥。

6月26日,召陵区普降大到暴雨,当日20时,武装部战备值班员于仁飞通过信息指挥系统的实时降雨量分布图,发现地处辖区归东村低洼地带的某科技公司仓库面临大水漫灌危险。值班员将情况汇报上级部门,军地迅速研判后制定救援方案,部长董刘路立即通过系统发出救援指令。40分钟后,该镇民兵应急排、消防救援队完成集结,火速驰援。“时间就是生命,特别是在救援行动中。信息系统操作省时高效,给基层武装部的工作开展带来很多便利。”召陵区人武部部长李济春说。

下一步,召陵镇武装部将升级完善信息指挥系统,根据执行多样化任务的需求,立足可能出现的复杂困难局面,对军地人员、装备、时间等要素进行优化组合,制定多套行动总体方案、子计划和各类保障计划,切实提高信息指控终端的使用质效。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