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浙江省平湖市人武部抽调民兵巡回宣讲

把法律知识送到百姓心坎里


本报讯 时庆报道:7月6日,浙江省平湖市人武部民兵宣传分队在广陈镇民主村举办民法典宣讲会。一口乡音,十来把竹凳,村民围成一个圈,听民兵对民法典条文进行解读。

6月下旬,平湖市人武部从编组在市委宣传部、市委党校、律师事务所等单位的基干民兵中选拔30人组成民兵宣传小分队。他们根据业务特长和群众所需,制定内容丰富的宣讲“菜单”,分成5个小组,分头走进9个镇、街道,通过入户宣传、集中宣讲的形式,送法律到群众身边,帮助他们树牢法治意识。

钟埭街道沈家弄村有棵千年古槐,村民习惯聚在树下休憩、议事,是村里最热闹的地方。7月7日,宣传小分队把宣讲台设在了古槐下,数十名抱着孩子、推着车子、拄着锄头的群众听得津津有味。

“买到的农技产品质量有缺陷,召回费用谁‘埋单’?”互动环节,有村民提问。“民法典规定,产品投入流通后发现存在缺陷的,生产者、销售者应当及时采取停止销售、警示、召回等补救措施。采取召回措施的,生产者、销售者应当负担被侵权人因此支出的必要费用。”民兵宣传员、律师冯涛回复。

宣讲结束,68岁的村民黄在林直呼没想到:“没想到民法典和我们老百姓的生活联系得这么紧密,谢谢民兵送来的这场宣讲会,很及时。我还要对他们的方言讲解点赞,让我这个大老粗也能听得进去,听得明白。”

“多讲点方言土语、多说点百姓身边事,利用民兵宣传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进行宣讲,能让党的好声音更好地深入基层、更快在基层落地,”平湖市人武部政委刘祥志说,“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制作漫画展板、动画小视频的形式开展普法活动,让老百姓对法律知识有更多了解。”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