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长城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喊 江


■李帮宏

军旅生涯已近30载,总有一些难忘的片段萦绕脑海,挥之不去。

20世纪90年代初,我入伍来到黑龙江边陲。一下车,我就被眼前的一片葱茏吸引住了,整齐的营房、成排的白杨树、摇晃着尾巴的军犬,都在迎接我们的到来。登上高高的观察哨,看到蜿蜒的黑龙江如一条蓝色丝带镶嵌在祖国的边境线上。斜阳西照,眼前那座江心岛,犹如睡美人静卧江中。我满心激动,边关如画,能在此戍守,真是人生幸事。

可时间不长,我的内心便产生了变化。边陲的冬季来得特别早,寒风肆虐,刮在脸上如刀割一般。那个江心岛,我再也看不出她的美。我们每天沿江踏雪巡逻,往返数十公里,归来时总是累得瘫倒在地。最要命的当属寂寞。哨所周围寥无人烟,站在观察哨上执勤,一片静寂,眼前毫无生气。

“太无聊了,这种生活啥时是个头啊!”我开始向战友倒苦水。

“是男儿就挺直你的脊梁!”山东菏泽籍班长刘建才拍拍我的肩膀。他领我来到江边,指着那棵立在江堤的垂柳说:“你看它任凭风吹雪打依然挺立,边防生活就是磨刀石,奋斗就得多吃苦,成事就得多磨砺!”一番话,燎着我的心际。我重新振作起来,满怀信心融入边防生活。

周末午后,我和战友来到江畔。瞅着眼前冰封雪裹的黑龙江,有战友提议:“咱们一起来喊吧!”“这主意好!”站在一块土坡上,大家摆开各种姿势,扯着嗓门喊:“啊……啊……”

“黑龙江,敞开你的胸膛,我为你站岗!”

“大江啊,你真长……”

憋在心里许久的气儿全部喊了出来,郁闷也烟消云散。大家异常兴奋,刚才还一个个冻得直打哆嗦,这下喊得脸上全都红扑扑的,特有精气神。

自那以后,我发现大家都活跃起来,生龙活虎地在训练场拼尽全力。

一到周末,大家会自发来到江边,面对界江一阵猛喊,座座冰排成了回音壁,发出嚓嚓的撞击声响。

我渐渐抛弃烦躁和焦虑,喜欢上单调的边防生活。训练执勤之余,我静下心写新闻、写日记、练书法。我也经常拿起相机,留存下战友们戍边的珍贵瞬间。一连串的荣誉紧随其后,我不仅立功受奖,还从士兵直接提干。

哦,江心岛,在我眼里依然是婀娜多姿的睡美人;小小哨所,在我心中依然那么神圣。赐予我艰苦与寂寞的老营房,多少年、多少次,我与你总在梦里相遇。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