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人武部

打造专业化应急分队


本报讯 丁振雷、记者赖文湧报道:决口抢险分队利用小型挖掘机和推土机运送沙土,排涝分队利用悬浮式电动潜污泵抢排农田涝水……7月初,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人武部联合区应急管理局、水利局,在通济河荣炳高庄段组织抗洪演练,民兵应急分队密切协同、尽锐出战,引来一片喝彩声。

“有队伍无统一指挥融不进去,有力量无技术支撑靠不上去,有人才无专业设备顶不上去。”谈起以往民兵应急力量的实际情况,人武部领导感触颇深。一次,长江流域某湖心岛发生水灾,人武部立即启动应急方案参与救援。然而,面对不断上涨的水位,靠扛沙袋筑堤坝的民兵显得力不从心。

灾情过后,建设一支与实际需求相匹配的专业化民兵应急队伍被提上了日程。

他们分片区挖掘优势人才资源,吸纳地方专业人才进入民兵应急分队;针对地方企业持有专业化应急救援装备的实际,全面摸清区属范围内的地方专业装备资源,签订共享协作协议;对接应急部门邀请专业人才对民兵队伍施教培训,安排基干民兵到专业救援队伍开展混编合练;建立信息资源共享机制,定期组织军地情报信息会商会议,实现军地信息定期交互……一系列务实举措,有效提高了民兵应急分队专业化水平。

在此基础上,他们与相关部门签订通用装备征储协议,确保一声令下装备保障随时到位。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