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科技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韩国距国产5代机有多远


■虹 摄

KF-X战斗机的全尺寸模型

日前,在韩国航空航天工业公司内部刊物上,出现一张韩国第5代隐身战斗机KF-X的照片。照片上,这架全新战斗机的机身主体结构已经组装完毕,尚未安装机翼、座舱和发动机等部件,很难看出是一架原型机还是测试样机。结合美通用电气公司消息,首台F414-GE-400K涡轮风扇发动机已于5月交付韩国,将用于KF-X项目,这意味着该项目已进入原型机制造阶段。

分两阶段研制

KF-X是由韩国与印度尼西亚合作推进的第5代战斗机项目,于2010年启动,印尼方面称为IF-X战斗机。该项目研制费用由韩国承担80%,印尼支付20%。战机进入量产阶段后,印尼将采购至少48架。

由于技术难度大,KF-X项目分为两阶段执行。第一阶段以满足印尼方面的性能需求为主,将推出一款半隐身战机。该机没有内部弹仓,具备非挂载条件下的隐身能力。另外,为增加航程和空战能力,该机加大了燃油搭载量。在第一阶段成果的基础上,韩国将进一步改进设计,推出第二阶段成果,即KF-X战斗机。该机是一款全隐身战机,采用内部弹仓和外部挂架相结合设计。

根据韩国披露的时间表,首架KF-X原型机将于2021年4月下线,2022年首飞,2026年交付第一阶段产品,2032年前批量生产120架,满足韩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军队需求,同时推进下一阶段研发工作。

准5代机设计

从KF-X战斗机全尺寸模型看,该机类似一架“缩水版”的F-22战斗机,采用单座、上单翼、双外倾垂尾的总体设计。

目前,KF-X战斗机配备的F414-GE-400K涡轮风扇发动机已经交付韩国。这是一款性能不错的中型战机发动机,韩国在原型机试飞阶段需要15台,其中12台用于6架原型机,剩余3台备用。

雷达方面,由于美国拒绝提供有源相控阵雷达,在以色列的帮助下,韩国推出国产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配装KF-X战斗机。另外,该机还将加装前视红外系统,确保战机在雷达静默状态下的态势感知能力。

KF-X战斗机采用机腹半埋和机翼外挂相结合的武器挂载方式,机腹有4个半埋挂架,机体右侧有一个吊舱挂架,机翼下有6个挂架,可挂载导弹和副油箱。在武器系统选择方面,韩国有意减少对美式武器的依赖,选择了欧洲“流星”中距空空导弹和“金牛座”防区外攻击导弹。另外,韩国加大国产导弹研发进度,计划为KF-X战斗机搭载正在研制的新型超音速空地导弹,其飞行速度超过2.5马赫,射程达250千米。

从上述技术性能看,KF-X战斗机的第一阶段成果更像一种4++代战斗机,但其战斗性能超过大部分4代半战机,并跻身准5代机行列。据悉,为加快项目进度,韩国目前已暂停第二阶段研发工作,全力投入第一阶段,以尽快推出新战机。

目标明确推进有力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韩国已接装F-35A战斗机,并提出购买F-35B垂直/短距起降战斗机。在拥有5代机的同时,韩国仍认为有必要推进KF-X战斗机项目,原因在于韩国F-35A战斗机的采购数量有限,不能完全替代老旧机型。KF-X战斗机能较好地满足韩国空军的作战需求。未来,该项目第一阶段成果将与F-35A战斗机搭配作战,第二阶段推出的全隐身设计5代机,可有效弥补F-35战斗机数量不足。

正因如此,韩国在推进KF-X项目上显得非常坚决。如不出意外,KF-X项目或将早于日本和印度的5代机项目,推出第三款亚洲5代机。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