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江西省婺源县

孕妇临产,军民开辟生命通道


军民合力将孕妇转移到救护车上。

本报讯 记者郭冬明、通讯员王璐报道:连日来,江西省婺源县普降暴雨,河流水位暴涨,引发多处山体滑坡。7月9日5时许,该县珍珠山乡一名临盆孕妇,在被家人开车送往县城医院途中,遭遇山体滑坡,被困在许村镇仁洪村委会楚坑村公路上,情况十分危急。

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车内孕妇神情痛苦,额头不断渗出豆大的汗珠。家人一边拨打110和120电话,一边大声呼救,试图寻求附近村民的帮助。5分钟后,正在辖区内进行汛情巡查的许村镇民兵应急分队和派出所民警接到上级指令后,立即赶赴现场。

到达现场后,大家看到道路已被堵死,树木横倒在马路上,泥土石块堆积如山,山体滑坡异常严重。“羊水破了,马上要生了,大家快想想办法啊……”这时,车内传来焦急的求救声,在场的基干民兵和民警个个忧心忡忡:临时清除路障已经来不及了。

危急关头,基干民兵程志华急中生智,迅速联系附近的乡村医生董根凤,请其火速前来接生。张茂源、董文华、臧国华等6名民兵和民警,快速跑到附近村民家中,借来竹床、被子等,不少热心村民听闻此事,连忙提着热水瓶送往现场。

6时13分,随着一声啼哭,孕妇顺利产下一名男婴,母子平安。此时,120救护车呼啸而来,但因道路被洪水和山体滑坡淹没,孕妇和婴儿无法转移到救护车上。时间不等人,程志华和民警当机立断,组织人员将孕妇抬上竹床,绕山跨田,合力将孕妇抬过山体滑坡路段,转移到救护车上,紧急送往医院救治。

看着救护车拉响警笛疾驰而去,在场的所有人才松了一口气。随后,程志华向镇政府申请调来工程机械车清除路障,为周边村民疏通道路。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