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河南省临颍县用硬性规定破解军人子女入学难题

24小时,转学军娃拿到通知书


■吕瑞璞 本报特约通讯员 王士刚

“我怎么也没想到,从提出需求到拿到入园通知书,仅仅用了24小时!这是组织对我们的厚爱。”6月30日,陆军第73集团军某部四级军士长豆校阳的妻子尤中培迫不及待地给爱人打电话报喜。不少官兵闻讯后说:“军地合力帮军人解决实际问题,真是把工作做到了我们心坎上!”

“这得益于年初由人武部、教育局等部门联合下发的《临颍县军人子女教育优待规定》,用硬性规定破解了军人子女入学难题。”该县人武部政委吴高岭告诉笔者,把解决好部队官兵“后代”实际问题作为服务部队的一项大事抓紧抓实,目的就是让官兵少一份担心、多一份安心,心无旁骛投入练兵备战中去。

既明确标准,更出台路径。笔者翻阅文件发现,规定对军人子女如何选择学校、由谁负责、如何接收、办理时限等问题进行了规范明确,而且还严格要求各级教育、人社、卫生等相关部门联动办理,从而实现上下一盘棋,确保把实事落到实处。

家住杜曲镇的豆校阳有两个女儿,妻子在离家15公里外的县城一家公司就职,每天要接送就读于幼儿园的大女儿。尤中培想把大女儿转到公司附近一家教学质量较好的公办幼儿园,这样一来,不用她上下班两头跑,还能腾出精力照顾孩子。但是问题来了,县城没有房子,转学手续好不好办理?

“遇到困难找组织。”6月29日,尤中培带着豆校阳所在部队出具的信函,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找到人武部。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后,人武部政委吴高岭立即责成政治工作科负责与尤中培做好对接工作,并按规定办理了相关证明材料,随后协调县教育局、第一实验幼儿园,不到24小时就解决了他们一家人的难题。接着,人武部又指派专人帮尤中培在幼儿园附近租了房子。

在西部战区空军某部服役的士官杜伟峰也是受益者。他的女儿在王孟镇上学,想转到县城的学校就读,虽然他们家在县里刚刚贷款买了房子,但是户口一时半会儿还落不下。眼看就要入学报名了,夫妻俩急得团团转。无奈之下,杜伟峰将电话打到人武部,没想到,人武部根据杜伟峰长期在艰苦边远地区服役的情况,很快协调相关部门办理了此事,并帮他们办妥了落户的手续。

“老公,没想到孩子转学的事,办得这么顺利……”杜伟峰接到妻子打来的电话,悬着的心总算是放下了。

“军人子女入学问题事关军心稳定,人武部作为‘娘家人’,要想尽办法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吴高岭告诉笔者,为解决好军人子女上学问题,人武部采取了24小时电话咨询、远程提交证明、专人负责跟进、电话微信实时沟通进展情况等措施,既让军人军属少跑路,又提高办事效率。

“这几年,县里先后出台了立功奖励、门票优惠、军属体检、子女入学四方面的优抚办法。”临颍县副县长洪建芳说,作为地方党委只有拿出拥军实举,才能为部队战斗力建设加油助力。

谈起这些,豆校阳所在部队领导高兴地说:“临颍县出台的规定操作性强,解决官兵‘后代’问题有章可循,为部队官兵送上了一颗‘定心丸’,必将激励更多官兵投身强军实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