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苦练化危为机的本领


■苏军军 綦佳威

“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道理就是这样,凡事都有两面,福与祸、危与机往往是相伴相生的。每名党员干部必须清醒认识到,危机无处不在,要想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就必须从眼前的危机和困难中捕捉创造机遇,苦练化危为机的本领,积蓄化解危机的能力,方能变危机为契机。

化危为机最为关键的是要有见微知著的能力。也就是说,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有“一叶知秋、管中窥豹”的敏锐,能够透过现象看本质、透过一域看全域,及时捕捉和发现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抓住要害,果断决策,才能更好地解决矛盾和困难。

1927年9月29日,秋收起义受挫败后,部队处在生死存亡的巨大危机中,许多官兵对革命丧失了信心,部队中逃跑成风。毛泽东敏锐地观察到,何挺颖任党代表的连队就没有一个逃兵。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反差呢?何挺颖回答,有逃兵的部队,主要原因是连队一级没有党的组织,党的影响没有渗透到队伍中去;党员太少,又没有捏到一起,形不成力量。为解决这个问题,毛泽东在三湾村主持召开前敌委员会扩大会议,决定对部队进行整顿和改编。三湾改编,成为建设新型人民军队的重要开端,为夺取革命武装斗争的胜利开掘了力量源泉。

毛泽东同志发现危机、化危为机的能力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在不断学习、不断积累中提升的。给人的启迪是,行动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正确的判断基于正确的分析,如果领导干部的知识水平、知识层次和知识结构始终在低层次徘徊,那么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势必会陷入“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的能力恐慌中。所以,领导干部应该把学习当作一种政治责任,时时学、处处学,不断在学习中积累经验和方法,找差距、补不足,千万不能要干什么才学什么、缺什么才补什么。只有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积蓄化解危机能力于平时,这样身处危机时,才能有化危为机的底气和能力。

“善战者因其势而利导之”。化危为机,就要苦练敢于突破、敢于创新的勇气和胆魄。敢不敢、能不能超越自我,是化危为机的重要因素。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遇到困难和矛盾问题时要主动作为,大胆尝试,敢于突破,绝不能畏首畏尾。守成者难有出路,创新者更有未来。在改革的攻坚期,更需要广大党员干部拿出主动求变的勇气、胆量和魄力,以问题倒逼改革创新,在破与立中谋求生机,激发“办法总比困难多”的必胜信心,将危机变为战机和转机。

强筋骨才能御风浪。我们只有不断地在困难、险境甚至绝境中摔打磨练,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努力积累提升,这样才能化危为机,化腐朽为神奇。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