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世外桃源”成为“淘宝旺铺”


■陈 兵

人物简介:陈兵,2010年从新疆转业到湖南省娄底市卫健委,2017年年初,担任双峰县杏子铺镇合心村扶贫工作队队长。

背景介绍:合心村位置偏僻,交通不便,土地贫瘠,全村贫困户77户。被村民戏称为穷山沟里的“世外桃源”。经过3年多的努力,2020年3月,整村脱贫。

7月的合心村,树木郁郁葱葱,灰瓦白墙掩映其中。在村头,忙碌了一天的村民们聚在广场,有的在健身器材上锻炼身体,有的坐在休闲椅上收听广播……

此情此景,不免让我感慨万千,思绪一下子回到2017年3月25日。那天,我随扶贫工作队第一次来到合心村。刚到村委会还没等坐下,一下子就围上来10多个村民,他们众口一词地说:“你们是来扶贫的吧,先把我们出村的这条坑坑洼洼的土路修了吧。”听了这话,我顿时觉得身上的担子沉甸甸的,同时,也感受到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强烈愿望。

村民守着一亩三分地过日子,眼界没放开,自身资源没有盘活,是这个村的穷根。如何让村民眼中的“世外桃源”与时代接轨?我调查后感到还是先从群众呼声最高的基础设施建设入手。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和村两委班子发动村民新修村主干道,建起文化广场,改造饮水工程、卫生室等。

村里的基础设施搞上去了,乡亲们的心思活泛了,大家也都铆足了劲为更美好的生活而打拼。我的劲头也越来越足,接下来,就是想办法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根据村里的实际情况, 我们协调资金建起了上百亩的产业基地,种植黄桃、蜜柚、山楂,养殖龙虾、牛蛙、甲鱼等,为村民拓宽增收门路。紧接着,又建起糙米产业合作社,贫困户每年不仅可以从中分红,还能从基地打工多赚一笔收入。

产业丰收在即,销路成了“拦路虎”。于是,我又干起了推销员,多次跑市场、上商场,还发动身边的亲戚朋友和战友搞内销,建立了多个电商推广渠道。一时间,合心村这个“世外桃源”变成了“淘宝旺铺”。

“我在基地干活每月有4000多元收入,年底分红又得了2万多元,日子过得有奔头!”贫困户彭容生一家的变化,让我的成就感油然而生。

然而,日子刚刚好起来,却有一部分脱贫户因病返贫了。有人提醒我回“娘家”想想办法,也是,怎么忘了这个便利条件呢!我多次向娄底市卫健委领导汇报情况,得到单位的大力支持,陆续有10多家医院来到合心村入户义诊、免费送药,缓解了因病返贫现象的再发生。

如今,村民的腰包鼓了,日子一天比一天甜,致富奔小康的信心越来越足了。而我最深的感受就是,只要用心、用情、用力去做,再多的“拦路虎”都拦不住脱贫致富的脚步。我下定决心,乡亲们不过上小康生活,我这个老兵就不会离开这里。

(周 梁、王 宇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