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动员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孔雀蓝”走上军运一线

——南部战区某调度中心培养文职军代表侧记


■本报特约通讯员 肖 兵

“为既专业又能吃苦的文职军代表点赞!”盛夏时节,昆明东站,任务部队梯队长胡平朝连续奋战6天的昆明军代室军代表王晓辉竖起大拇指。

毕业于东北林业大学的王晓辉,是南部战区某调度中心招考的一名文职人员。从穿上“孔雀蓝”制服到独立组织物资装卸载,王晓辉仅用了半年时间。像王晓辉一样,目前该调度中心有一批文职军代表在拔节成长、挑起大梁。

入列·入门

按照有关政策,2019年以来,该调度中心通过社会招考和现役转改的方式,吸纳了一批有志青年加入到军代表行列。如何让这些新鲜血液尽快发挥作用,成为调度中心面临的一道现实课题。

“大家都是怀着对军营的向往、带着对部队的感情走进军代系统的。”调度中心政治工作部副主任何惜春告诉笔者,组织上应当进一步激发和调动他们建功军营的热情和动力,引导大家尽快进入角色、进入战位。

新冠肺炎疫情初期,调度中心针对运输保障任务比较少的实际,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组织理论集训,邀请陆军军事交通学院专家、教授,帮助他们掌握军事运输投送的主要内容和基本要求;通过印发军事运输制度规定汇编、开展“规章制度学习月”活动,组织军代表学规章、学条例,打牢理论基础。

“通过集训,我们还了解到抗美援朝时期我军打不烂、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是怎样炼成的。”王晓辉介绍说,调度中心十分重视军代系统思想政治教育,主要领导登台讲解军代表战斗故事、光荣传统,使他们进一步增强了使命感责任感。

实干·实战

王晓辉就是带着这样一种使命感责任感走上军运一线的。他自幼喜欢部队的武器装备,以前只能在电视上看,现在能够“零距离”接触并且要把它们送上滚滚铁流,心里无比激动。但他也坦言,军事运输投送是一门学问,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掌握的,自己还需要长期的摔打磨炼。

湛江军代室文职军代表苏汉杰与王晓辉有同感。苏汉杰原来在某仓库任排长,转改文职后当起了军代表。由于不懂军事运输投送业务,起步阶段吃了不少苦头:现场组织没人听、工作协调推不动,一次次碰壁让他有点心灰意冷。多亏调度中心组织的理论集训,让他“恶补”了军事运输投送知识,逐渐进入了情况。

要做到不说外行话、不办外行事,仅仅学习理论知识还不够。何惜春介绍说,疫情稳定后,他们按照“到装卸地域走一遍、大项任务跟一遍、交通企业走访一遍”的办法,组织文职军代表加强实践锻炼,让他们熟悉现场任务的组织流程和实施办法。

“经过多次跟班学习,苏汉杰已经独当一面了。”湛江军代室主任周命祥告诉笔者,现在,苏汉杰已经胜任军运现场组织、指挥工作,得到了任务部队和铁路军运员的认可。

在军运现场组织装卸,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十分辛苦。但文职军代表没有一人喊苦叫累。苏汉杰说,因为大家已经把这里当成家了。

获得感·归属感

在驻地住房普遍紧张的情况下,调度中心所属军代室尽力保障文职军代表“住有所居”。“没想到脱下军装又换了单位,组织依然考虑我的住房问题。”调度中心政治工作部文职人员彭达良介绍说,依据相关政策规定,6月底,单位组织住房分配,他与现役干部按照同一标准打分排名,一起选房分房,这让身处一线城市广州的他有了满满的归宿感。

今年初,受疫情影响,一些文职人员随调家属迟迟落不了户口。调度中心以组织的名义统一出面协调,既让大家及时落了户,又减少了个人在外奔波受感染的风险。

调度中心在使用文职人员过程中还注重用其所长。从现役转改文职的琚泽武,大学修的通信专业在老单位没派上用场,进入新单位后有了用武之地,成为调度中心一名通信业务骨干。

“要让每一名文职军代表都有成就感获得感。”何惜春告诉笔者,调度中心和军代室两级组织将继续以岗位为平台,引导文职军代表们担重任、显身手,在军事运输投送事业中绽放人生芳华。

上图:湛江军代室文职军代表苏汉杰对进行铁路运输的部队装备进行测量定位。肖 兵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