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俄各军区兴建文化活动中心


■李子实

俄军民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展览

据俄《消息报》网站报道,俄国防部将在各军区兴建多功能文化活动中心,中心开设商店、电影院、健身房、食堂、理发店、服务部,以及各式各样的兴趣小组和协会,并向军人家属和当地民众开放。目前,俄军现役军人和文职人员的文化教育、休闲娱乐等职能主要由军营内的军人之家和军人俱乐部承担,各地的文化活动中心落成后将取而代之。

报道称,俄国防部已在莫斯科近郊、克里米亚和滨海边疆区等地展开试点工作。其中,位于莫斯科近郊库宾卡的文化活动中心选址在某独立空降旅营房旁边,驻地士兵及附近街区的居民可以在此参观旅博物馆、看电影或加入兴趣小组,节日期间还会组织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一名俄士兵说:“这里总是熙熙攘攘,年轻人可以参加多项活动,战友间也有了交流和放松的场所。”鉴于收效良好,俄国防部决定将试点经验推广到各军区,不过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某些地区的建设进程将延后。

与设在军营内的军人之家和军人俱乐部不同,新的文化活动中心建在军营外,可以对外开放,同时为驻地军人及其家属提供购物、休闲、餐饮等服务与保障,省去舟车劳顿之苦。俄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副教授亚历山大·彼连治耶夫指出,在地处偏远的军营附近建设文化活动中心更是益处良多,“这些地方往往基础设施建设薄弱、服役条件艰苦,需要一个打发业余时间、放松心情的场所”。此外,中心还可为军人家属提供就业岗位。

俄专家认为,新设文化活动中心对俄开展军政工作具有重要意义。自俄罗斯军事政治管理总局成立后,负责军政工作的军官职能任务更加繁重,也更加多元化。未来他们可以依托文化活动中心定期举办宣传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还可以与“少年军”、老战士协会等组织和团体联合开展活动,对青少年和公民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省去以往四处找场所办活动的烦恼。

另据报道,为向军人及其家属和当地居民提供优质优价的食品、日用品和军用品,文化活动中心建成后,将引入俄国防部所属“军人商店”等军方商业企业,并视情吸引俄罗斯大型零售连锁商店入驻。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