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上海市崇明区

军地联演推动能力升级


本报讯 记者樊晨、通讯员钱能报道:6月底,上海市崇明区人武部派民兵地空导弹分队参加空军某部组织的实兵演练,出色完成战场低空末端防空反导任务,受到演练部队好评。

人武部政委陈志忠告诉记者,近年来,他们持续推进民兵队伍转型升级,在继续深化民兵分队基地化训练的基础上,加强与对口保障部队的联训联保,推动民兵训练向网格化、模拟化、对抗式、联合式训练发展。

同时,在民兵整组过程中,有针对性地将专业对口的退役军人编入队伍,探索走开“企事业单位独立编、行业系统垂直编、基层乡镇统一编”的方法路子。目前,该区人武部已组建了海上舰船维修保障、防空拦截等一批民兵专业分队。

6月初,人武部接到演练任务后,立即依托沪郊某训练基地组织分队开展集训。训练课目复杂、教学组训难度大,参训民兵骨干自发成立小组,通过理论讲解、演示示范、实际操作、交流心得等方式,围绕“如何更快捕捉目标”“如何应对复杂天候对观测瞄准的影响”等课题展开攻关,为演练打牢基础。

演练圆满结束,人武部党委没有急着开庆功表彰会,而是沉下心来找短板差距。复盘研讨会上,民兵连连长倪海迪首先自我揭短:“这次演习暴露出的数据共享不及时、火力配置有短板等问题,是我们分队下一步重点关注和待解决的事项……”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梳理演练中暴露的问题与不足。

找准病症开药方。记者了解到,连日来,崇明区人武部与驻军部队、武器设备生产厂家加强沟通,就演训中暴露出的问题进行集中复盘攻关,并将这些短板弱项做为下半年民兵集训的重点内容进行强化,着力补齐短板,提高人员装备操作水平和支援保障能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