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防汛大堤上的小团圆


■李元庆 朱 峰 吴思哲

10分钟,可以做什么?

对于正在安徽执行抗洪抢险任务的第72集团军某连下士鲍荣顺来说,短短的10分钟让他收获了一场珍贵的团圆时刻。

“爸妈早就想过来看你了。”7月17日上午,在枞阳县城的防洪大堤上,身扛沙袋的鲍荣顺见到了久别的父母。母亲苏玉梅刚一下车就红了眼眶,冲过去抱紧儿子,父亲鲍旭东则在一旁偷偷抹眼泪。

“要不是在电视上看到你,我还不知道你正在大堤上抗洪抢险。”苏玉梅一边仔细端详儿子,一边对儿子竖起大拇指。一个在家十指不沾泥水的大小伙,如今正满身泥泞扛着沙袋抗洪抢险,苏玉梅不由感叹:“到了部队,儿子真的长大了,像个男子汉。”

自从在电视里见到了儿子,苏玉梅把那条新闻反复看了多遍。得知新一轮洪峰即将来临时,夫妻俩商议利用到无为市运送抗洪物资的机会,借道去大堤上看看儿子。

抗洪部队众多,儿子究竟在哪?

凭借新闻里的线索,二人到达县城后一路打听,找到了正在枞阳小学宿营的抗洪部队。值班参谋刘佳楠向连队指导员刘启核实情况后得知,鲍荣顺正在县城汽车南站防洪大堤上执行抢险任务。

在防洪大堤上的橙色“长龙”中,苏玉梅一眼就找到了儿子。

性格内敛的鲍荣顺说话很少,只是不停地给母亲擦泪,父亲则坚持要替儿子扛沙袋,一包又一包。大堤上的这一幕,让不少官兵泪目。

“鲍荣顺是副班长,接到抗洪任务后带领战士一直冲在最危险的地方,特别有担当。”听了指导员刘启的话,夫妻俩欣慰不已。

“看见儿子就放心啦,我们不给部队添麻烦,这就离开。你们在抗洪一线照顾好自己,等待你们凯旋!”说完,二人将慰问品留下,急匆匆地走了。

笔者看了一下时间,这场发生在抗洪大堤上的小团圆仅有短短的10分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