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护堤坝就是护卫家园


■王 勇

安徽省肥西县三河镇,丰乐河、杭埠河环绕其外,小南河穿流其中。因水而兴的三河古镇,历史上多次因水成灾。对于孙启志来说,这是他时隔4年再一次奔赴三河镇抢险救灾。

入汛以来,杭埠河、丰乐河水位持续攀高,三河古镇岌岌可危。7月18日20时,山南镇民兵营长孙启志接到县人武部紧急驰援三河的命令。23时,120名民兵到达该镇最危险的地段——北大桥。“那边有管涌漏点,快搬石块来!”“这边水要漫上来了,扛沙袋垫高堤坝!”一场惊心动魄的“三河保卫战”就此打响。

经过10多个小时的持续奋战,孙启志和民兵队员共排除管涌漏点8处,修筑子堤700多米,确保了古镇居民安全撤离。“县民兵应急连中,退伍军人比例超80%,近1/3的民兵参加过2016年的三河镇抗洪抢险行动,是抗洪队伍中名副其实的急先锋。”该县防汛指挥部领导说。

孙启志家住山南镇,因持续暴雨,镇街发生严重内涝,近1300人受灾,自己的小家也未能幸免。但接到人武部的抗洪抢险命令,他义无反顾地奔向三河。“我是民兵骨干,我不上谁上!”

孙启志连夜到三河抗洪彻夜未归,十几岁的儿子拨通了他的电话:“爸爸,咱家房子都被洪水冲塌了,电也断了,你什么时候回来呀?”面对儿子的埋怨,孙启志只能轻声宽慰:“你们先在邻居家坚持两天,这边水退了我就回去。”挂断电话,孙启志用力搓了搓双眼,转身,再一次向水而行。他深知,护好这一条堤坝,就能守好这一片家园。

在三河镇的堤坝上,一边是不断上涨的河水,一边是不断壮大的迷彩队伍。2015年退伍的大学生士兵蔡黎明听闻灾情后专程从合肥赶来,加入到民兵队伍中;应征青年楚俊鹏是安徽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的在校生,刚刚通过征兵体检,19日主动从撤离的人群中站出来,向人武部领导请战。

“全体集合,转战桃花岛!”暴雨不停,险情不断,民兵队员决战三河、保卫三河的信心高涨。截至目前,三河镇已成功转移群众2.7万人。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