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长城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阿里的云


■王军贤

阿里的云,在湛蓝的天空中有一种无法说出的美。

清晨,远处的山间轻雾缭绕,夹杂着袅袅炊烟,几顶白色的帐篷若隐若现。身穿藏袍的老阿妈不慌不忙地做着家务,年轻的卓玛怀里抱着一只小羊羔,手拿奶瓶低头喂奶。半山腰,一群羊悠闲地吃着青草,不时抬头四顾。此时,天空湛蓝无比,云彩也像小孩子在捉迷藏一般飘忽不定。

上午的云是一团一团的,有时像骏马,有时像雄狮,有时像兔子。云的颜色有深有浅,白中有墨色,墨里带明亮,层次分明,饱满而圆实。有的浓云又像一团棉花糖翻卷在天上,感觉随手就能摘下一块儿。

午后,云聚多了、厚了,就会下雨。多是雷阵雨,说话间雨就下起来了,黄豆般大的雨点噼里啪啦当空砸下,在地上溅起层层尘土。

战士们在训练场热火朝天地锤炼杀敌本领,突然一阵猛雷暴雨,没有接到解散命令,大家并没有畏惧躲藏,片刻工夫,全身就已湿透。战士们浑然不顾,整个训练场喊声震天,与雨声交织在一起。

雨后的高原,天更蓝,山更青,一缕缕云彩犹如嫦娥舒展的长袖般飘逸。空气中都是湿漉漉的,夹杂着泥土的香味,微风轻轻吹过,拂在脸上,十分惬意。远处牧民种的青稞绿油油的,禾苗的叶子上挂着一颗颗晶莹的小水珠。在高原,人们把彩虹叫作水罐,那是只在雨后才有的景象。在清新的空气里,在远处还未散去的浓墨色云的衬托下,水罐是七彩的、斑斓的,对于孩子们来说,那是一座梦幻的桥。太阳钻出云层,一道彩虹挂在山川之间,牧童们兴奋地追逐打闹,边跑边喊“快看哦……”

傍晚,云散去许多,变成一抹彩霞。此时,夕阳通红,照得云彩绚丽无比,像少女穿着艳丽的衣裙一样迷人。爱好生活的摄影师打开相机,或立、或卧、或爬,时而叹气、时而傻笑、时而凝神聚气,完全不顾浑身泥土,只为拍下这美丽的云。

天渐渐黑了,云也悄悄散去,星星布满夜空。抬头凝望,一条亮带横跨星空,那是天上的银河,据说也是牛郎织女相会的地方:就像高原的兵,傻傻地站在高高的山岗上,深情遥望远方的她。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