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山东省兰陵县探索军休工作新模式

医养结合,提供更高质量服务


本报讯 王剑锋报道:“八一”临近,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军队离退休干部医养服务中心逐渐热闹了起来。兰陵县军队离退休干部医养服务中心由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与康华养老中心合作成立,集医疗康复、养老护理、军人休养、日间照料于一体,开启了军休人员医养结合新模式。

“军休人员医养结合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是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一项举措。”临沂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刘军介绍,兰陵县地处鲁苏交界处,生态环境优美,旅游景点众多,具有厚重的红色历史,立足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和山东省《制度创新试点重点项目》规划细则,他们将兰陵县列为沂蒙革命老区唯一一个军休人员医养结合的省级试点单位。

兰陵县军队离退休干部医养服务中心在突出军旅元素和完善功能配置上做了大量精心设计,大厅内陈设着不同时期的军装、帽徽、军衔、军被等老物件,功能区设有自助餐食堂、图书阅览室、党员活动室、健身房等餐饮和文娱场所,可让军休人员在休养放松的同时还能重温军旅生活。

“军休干部人数虽然是动态的,但军休服务必须是常态的。”兰陵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祝学海表示,目前该县共有24名军休人员,为了做好常态化服务,他们与县人民医院合作,为军休人员开辟就医绿色通道,签约家庭医生,印制《医养结合家庭医生健康服务手册》,开展健康状况摸排活动,建立军休人员健康档案,还不定期组织康复理疗、健康咨询、个性化心理辅导等服务活动。

据了解,结合省、市两级关于军休医养结合试点工作方案要求,兰陵县将形成比较完备的经费支出保障制度和财务审计监督机制。兰陵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郭德峰表示,他们将对政府购买服务的社会医疗养老机构服务水平进行严格评估,坚决淘汰服务不达标的签约机构,切实为军休人员提供高质量服务。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