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在祖国的西北边陲,有一群不爱红装爱武装的女孩,从天南海北汇聚在一起,用最美的青春书写梦想,迎接属于自己的彩虹——

天山脚下发来入伍“邀请函”


■李志强 秦明亮

“‘我还是曾经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歌曲固然动听,年少固然美好,但同学们总要学会成长接受历练……”7月上旬,新疆军区某工兵团女兵班战士通过录制短视频,向全国各地的适龄女青年发出入伍“邀请函”。

在祖国的西北边陲,有一群不爱红装爱武装的女孩,从天南海北汇聚在一起,用最美的青春书写梦想,迎接属于自己的彩虹。她们有的是话务员,有的是卫生员,还有的是驾驶员,她们和男兵一样在各自的岗位上坚守着、奉献着。

当前,2020年度征兵工作正紧锣密鼓地进行,许多适龄女青年都会有同样的疑问:“我能分到哪个部队去?我应该选择什么兵种?我能适应部队生活吗?”

“在人生转折点有这种焦虑可以理解。”来自山东科技大学的列兵秦安琪,谈起自己的体会感触颇深:既然立志从军,选择在军队大舞台施展才华,在军营这座大熔炉淬炼成钢,就要把投身国防、报效祖国作为青春选择和价值追求,将个人理想抱负融入到强军实践,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就能在平凡岗位建功立业,干出一番成绩。

视频中,女兵们进行三公里武装越野、战术训练等课目的镜头让人印象深刻。从娇滴滴的花季少女变身不让须眉的军中“花木兰”,她们自信地说:“当你穿上了军装,勇于接受风雨洗礼,就会收获生命中许多不可能。”

“新时代的青年就应该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前不久,列兵赵玮琪的父母跨越千里与日思夜想的女儿短暂相聚在荒漠戈壁的军营。

一家人相聚总有说不完的话。当初,父母把正在读大学的赵玮琪送入军营后,一直放心不下,但当他们看到一张张青春的脸庞,欣慰地说:“孩子,你当初的选择是对的,我们全力支持你。”

这个女兵班有个叫谢仁古丽的维吾尔族战士。她在视频里讲述了自己的成长故事。刚走进军营时,她与战友沟通有些困难产生自卑情绪,副班长唐红春发现后,主动和她交流,教她认字、说普通话。如今,能够与大家正常交流的谢仁古丽,干工作样样争先,她说:“部队就是大家庭,我们都是亲姐妹。”

“实现强军梦,大家都是逐梦人。这里是实现梦想的舞台,这里激情似火,这里温暖如家。从爱上一身军装,到爱上一座军营、爱上一份事业,只问拼搏、无问西东,让青春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绽放……”视频最后,女兵们发出了诚挚的祝愿。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