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科技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空降“多面手”

解读俄军K-4386“台风”VDV型防地雷反伏击车


■虹 摄

“台风”VDV型防地雷反伏击车

“台风”家族

“台风”是俄军对新一代防地雷反伏击装甲车辆的统一称谓,该系列装甲车辆是俄军现代化军事装备重整计划的关键一环,它是在数种统一轮式装甲平台的基础上,通过模块化设计,发展出一系列车型,以取代苏联时期遗留下来的数量繁多的轮式车辆。

2010年,俄罗斯发布《俄武装力量军用车辆2020年发展规划》,启动“台风”新型防雷装甲车的研制工作。此后,这一项目下诞生诸多“台风”车型。其中,较著名的是卡玛兹汽车集团公司研制的“台风”K系列防地雷反伏击车,目前已在叙利亚战场投入实战。“台风”K系列的相关设计还被应用于卡玛兹卡车的改进中,如为该系列载重卡车换装“台风”K系列的平头装甲驾驶室,制成新型8×8装甲驾驶舱底盘,用于新一代“铠甲”-SM防空系统载车。乌拉尔机车车辆厂研制的“台风”U系列防地雷反伏击车是另一大家族。其基型车为URAL-63055型6×6装甲车。与“台风”K系列不同,“台风”U系列防地雷反伏击车的外形更像一辆装甲卡车,巨大的卡车头令人印象深刻。

除“台风”K和“台风”U两大系列外,“台风”家族还有不少小众车型,“台风”VDV就是其中一型。

为空降兵而生

2015年,俄空降兵部队提出需要一种轻型可空投式防地雷反伏击车,用于敌后作战。卡玛兹汽车集团公司接手相关研制工作,以KAMAZ-53949型4×4轻型防雷车为基础进行设计。新车车体更加低矮紧凑,确保能够装进伊尔-76运输机货舱中。设计完成后,新车被命名为K-4386防地雷反伏击车,代号“台风”VDV。

“台风”VDV拥有坚固的车体结构和较高的装甲防护水平,该车长6米,宽2.54米,高2.4米,战斗全重13.5吨,便于进行伞降作业。全车可容纳1名驾驶员、1名车长兼炮长和6名全副武装的伞兵,总计8人。车顶可加装一系列火力单元,从机枪到遥控武器站。此次亮相红场阅兵式的“台风”VDV安装了一种新型无人炮塔,其上集成一门2A42型30毫米机关炮、一挺PKTM 7.62毫米机枪和6具烟雾弹发射筒。其中,2A42型机关炮是俄军装备最广的一型30毫米机关炮,它在发射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时,可在1000米距离上击穿50毫米装甲,足以威胁到各种轻型装甲车辆。

“台风”VDV采用V形防雷装甲底盘,可有效抵御地雷或爆炸物的攻击。车体加装附加装甲后,能够抵御14.5毫米重机枪穿甲弹的打击。该车最大公路行驶速度130千米/小时,行程1200千米,能够在海拔4500米地域下作战,满足俄空降兵全域作战需求。

为满足一些特殊作战环境需要,“台风”VDV还可加装一系列多任务支持系统和工具,进一步拓展作战范围。

“开路先锋”

俄罗斯空降兵有着悠久历史和光荣传统,最早可追溯到苏维埃政权建立之初。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继续在空降兵发展上投入巨大精力,并研制出BMD-4伞兵战车和一系列自行空降火炮,同时空降兵也成为俄军应对地区冲突的主要力量。

由于空降兵的特殊性,俄军认为空投到敌后区域的每一件装备都非常宝贵,装甲力量更是空降兵在敌后作战的强力援手。因此,即便战车因空降需求降低装甲防护,也要达到一定防护水平,同时配备较强火力。在这一要求下,“台风”VDV的火力不弱。装有2A42型30毫米机关炮的“台风”VDV在战场上将配合BMD系列伞兵战车作战,并承担火力侦察任务,为防护力较弱的BMD系列伞兵战车开路。另外,“台风”VDV的机关炮俯仰角远大于履带式伞兵战车,在城市作战环境下能够更好地应对威胁。

“台风”VDV的乘坐环境也优于俄军其他空降战车。例如,BMD系列伞兵战车为强化火力,大大压缩载员空间,导致俄军伞兵宁愿爬上战车顶部迎接“弹雨”,也不愿坐在闷罐一样的载员舱中。相比之下,“台风”VDV的载员舱采用人机工程设计,舒适性大大提高,有利于维持伞兵的战斗状态。

在未来的俄军空降兵部队中,“台风”VDV除承担侦察、火力支援、反狙击作战任务外,还将负责物资运输、医疗卫勤等工作,成为真正的空降“多面手”。

上月底,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举行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阅兵活动。在滚滚钢铁洪流中,一种以“台风”命名的轻型高机动车辆的巨大炮塔引起外界关注。这种采用“小车扛大炮”设计的正是俄空降兵最新装备的K-4386“台风”VDV型防地雷反伏击车(以下简称“台风”VDV),也是“台风”防雷装甲车家族少有的空降型战车。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