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科技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新型“纹身”

画在皮肤上的生物电子设备


■成高帅 刘振华

近日,美国密苏里大学官网发布一则消息称,该校研究人员通过探索在人体皮肤上绘制生物电子设备的可行性,推动皮上生物医学设备制造技术的发展。

皮上生物医学设备通常由两部分组成:生物医学电子设备组件和柔性衬垫。前者多由传统无机材料、新型有机材料或纳米材料制成。后者多为柔性聚合物,以确保生物医学设备附着于人体皮肤上。由于皮上生物医学电子设备的原材料昂贵、生产设备成本高、制造工艺复杂和可回收处理难等,使之难以广泛应用。为此,美国密苏里大学的研究人员以普通铅笔绘制电路,以打印纸为柔性衬垫,制造出不同以往的一次性皮上生物电子设备。

研究人员在实验中发现,平时写字用的铅笔因石墨含量不同,对笔纸摩擦所产生能量的传导效果不同。当铅笔芯中的石墨含量超过90%时,可传导使用中产生的大部分能量。当石墨含量为93%时,传导效果最好。使用这样的铅笔可直接在打印纸上绘制导电线路和传感电极,加装生物医学电子设备后,在打印纸上喷涂符合人体皮肤特性的黏合剂,即可粘在人体皮肤上发挥作用。以打印纸作为柔性衬垫还有一个好处,即打印纸可降解,而现有其他衬垫很难降解。

这项实验带来用铅笔和打印纸制作皮上生物医学电子设备的新方法。研究人员称,此项研究成果未来可用于制造生理传感器、汗液传感器、温度传感器、能量采集器和透皮用药系统等。这些皮上生物医学设备可实时、连续、高精度监测人体一系列重要的生物信号,包括皮肤温度、心电图、肌电图、心率、呼吸频率、汗液pH值、尿酸和血糖等。数据统计显示,这类设备记录的数据质量与传统方法测量的数据质量相当。

新的皮上生物医学设备制造技术具有成本低、操作简单、生产便捷、设计潜力大等特点,特别是在资源有限和满足个性化需求方面尤为突出。研究人员认为,未来皮上生物医学设备可广泛应用于家庭医疗、教育和远程科研。例如,一个人有睡眠问题,可画一个监测其睡眠水平的生物医学设备供其使用。再比如,由于低成本和便于定制,科研人员可以按个性化需求制作所需设备,在家里进行科学研究,特别适用于目前疫情流行的情势。美研究人员表示,研究的下一阶段主要是测试诸如电生理学、温度和生物化学传感器等生物医学电子组件的实际使用情况。

上图:研究人员以铅笔绘制电路,以打印纸为柔性衬垫,制造一次性皮上生物电子设备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