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俄米格-31截击机将迎“第二春”


■柳 直

米格-31截击机

据俄《消息报》报道,俄罗斯正计划延长米格-31截击机使用寿命,相关机构已开始进行研究和设计工作。

根据计划,该项目将分两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至2021年底,在进行相关试验的基础上,将米格-31截击机使用寿命延长至3000个飞行小时。第二阶段,至2022年8月,将这一数字提高至3500个飞行小时。

米格-31截击机是苏联米高扬设计局研发的双座全天候重型超音速截击机。目前,俄军所有现役米格-31截击机都是上世纪80年代后期至90年代初期制造的,使用寿命为2500个飞行小时。其中改进型米格-31BM截击机重达46吨,雷达最远探测距离为320千米,配备R-37空空导弹,射程近300千米,最新型号可同时跟踪24个目标,并打击其中8个目标。一旦米格-31截击机完成“延寿”,其服役期限至少可延至2030年中期。届时,米格-31截击机将成为俄空天军服役时间最长的截击机。

早在2018年,俄罗斯彼尔姆发动机制造集团公司就宣布,将恢复安装在米格-31截击机上独特的D-30F6发动机关键零部件生产。事实上,这些关键零部件对保持截击机的战备状态十分必要。该公司近期表示,米格-31截击机的发动机和维修配件库存充足,足够俄军再使用30年至40年。俄功勋试飞员伊戈尔·马里科夫称,延长米格-31截击机服役期限是完全可能的,其机身由钛合金制成,这种金属的使用期限几乎是永久,只需更换某些零部件和设备。

据俄媒报道,从2011年起,俄军工企业共为俄军升级改造114架米格-31BM截击机,不仅更新了雷达系统,还加装了新型武器控制系统。目前,俄方正在为米格-31BM截击机研发新型超远程空空导弹。另外,米格-31K截击机的特种改装于2018年完成,改装后的米格-31K截击机加装新型机载设备及特种通信设备,能携带“匕首”高超音速导弹打击地面目标,现代化防空和反导系统无法对其进行拦截,成为俄罗斯对抗北约威胁的“撒手锏”。自2018年以来,已有10架米格-31K截击机在俄罗斯南部担任作战值班任务。

俄媒报道称,由于米格-31截击机性能优异,4架米格-31截击机组成的编队可保护半径为1000千米空域,甚至有能力摧毁低轨卫星,而替代米格-31截击机的米格-41截击机还处在试验阶段,因此,俄军决定延长米格-31截击机的服役期限。据称,米格-41截击机将完全使用最新技术和材料建造,甚至可以进入太空作战。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