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用“有我在”的担当续写荣光


■田学昊 王 宇

“一身男儿血,满腔报国志,战士生来就为上战场。砺砺英雄胆,磨磨意志钢,一切只为明天打胜仗……”最近一段时间,军旅歌曲《有我在》,在抖音、快手等平台上再度“火”了,收获了无数拥趸。铿锵的旋律配上子弟兵舍身战洪魔的画面,展示了军人的使命与担当。它告诉人们,当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中国军人会坚定站出来:“呐喊一声‘有我在’,战旗上续写我们的荣光!”

“我们现在这个地方是东兴圩,身后有两万群众,这个口能不能封得住,直接关系到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有我们在,一定不让洪水进半步……”近日,安徽省望江县东兴圩突发管涌险情,驰援望江的陆军第71集团军某旅迅速投入抗洪抢险。官兵用实际行动书写了“有我在”的铮铮誓言。现场视频经网友转发后,人们纷纷留言:“有你们在,我们放心”“护我们周全的永远都是你们”……

93年砥砺前行,93载浴血荣光。不管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人民军队总是挺起胸膛、砥柱中流,与党和人民生死相依、荣辱与共。

从娄山关、腊子口,到平型关、太行山;从山海关、长江口,到长津湖、上甘岭……党令军令在,子弟兵就在,八一军旗就在,呐喊冲锋就永不停息。

紧要的关头,总有人民子弟兵奋不顾身的身影。当灾难突发的时候,冲进废墟、冲进洪水、冲进火海、冲向病魔,人民军队的勇士在汶川、在玉树、在舟曲、在武汉……留下一个个“最美逆行”“最美背影”“最美睡姿”。

如果说革命战争年代,革命军人“跟我上”是一种担当;那么在新时代,革命军人“让我来”也是一种担当。“你退后,让我来”,是杜富国的标志性语言,也是他履行军人使命的自觉行动。无数军人和杜富国一样,是“让我来”的先锋,也是“有我在”的英雄。

“我们保卫国家,从来不分什么平时还是大年三十。只要一声令下,我们赴汤蹈火,在所不惜!”这是战斗在金银潭医院的陆军军医大学医疗队一名队员的心里话。除夕夜,解放军派出3支共450人的医疗队飞抵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医生,我的病能治好吗?”“大妈,您放心,有我在,一定能让您健康出院。”这是在武汉时一名军医对患者的生命承诺。一句“有我在”让患者对活下去充满了力量,而这力量就来自中国军人的家国情怀和勇毅担当。

“只要我还活着,就要同敌人血战到底,这是人民军队的信条。”一次高风险课目试训,“金头盔”飞行员蒋佳冀要求第一个试飞,他在请战书中写下:“遗憾的是,我只能为祖国牺牲一次!”真正的军人,为战而生,为战而死。这,是革命军人应有的气概。

“呐喊一声‘有我在’”,绝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必须要有实实在在的能力、有打赢现代化战争的本事。每个革命军人平时就要思打仗谋打仗练打仗,眼睛始终盯着敌人,肩上始终扛着责任,自觉在难局险局中磨砺自己,真正把“岗位必需、战位必备、能力必要”的素质练强练硬,才能不负党和人民的信任,做到能打仗、打胜仗,在鲜红的八一军旗上续写我们的铁血荣光。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