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小四平村唱响幸福曲


■潘治宇

干净的水泥路通到每户院落门前、一盏盏新能源路灯伫立在村道两旁……7月中旬,笔者到辽宁省新宾满族自治县大四平镇小四平村采访,所见所闻,让人很难相信这里曾经是一个省级深度贫困村。村党支部书记王德艳告诉笔者,村子的变化,源于抚顺军分区对他们的接续帮扶。

小四平村位置偏远、人均耕地少、农业产值低,发展相对滞后。面对贫困,村民们不是没想过办法。几年前,他们就打算种植附加值高的蔬菜,可如何运出去却成了一道难题。

“原来的路除了坑就是洼,晴天一身灰,雨天两脚泥。”种植合作社负责人孙井海介绍,前些年,他建了一栋大棚种植西红柿,收成不错却没挣到钱。满满一车西红柿从村里运出去,颠簸一路都成了“番茄酱”。

为帮助村民拔掉穷根,该军分区工作人员多次到小四平村实地调研,现场对接帮扶计划、协调落实帮扶方案,打出一套组合拳。紧接着修路、建文化广场、卫生室、成立种植合作社、建手工艺品厂等项目接力上马。

“到家坐坐吧!”刚迈开步,村民祁海凤就指着脚下的水泥路说:“这是军分区给俺们修的,一到晚上路灯可亮啦!”唠起村子的巨变,一旁的王德艳插话道,现在路修好后,村里的蔬菜也不愁卖不出去了,特别是每年进村收购榛子和人参的人特别多。一些村民看准了商机,还在家门口摆起了售货摊,售卖特色农产品和手工艺品,有的还出口日本啦!

军分区政委任怀宝告诉笔者,针对一些村干部思想保守、瞻前顾后的实际,他们确定了“党建扶贫理思路、党员互助结对子、脱贫致富摘帽子”的扶贫思路,选派优秀党务工作者到村里任编外支部委员,加强组织力量,并由党支部引领专业合作社、党员挂钩贫困户,带动贫困户入社种植人参、发展榛子种植、参与光伏发电项目,一年多时间就有20多个贫困户脱贫。

中午时分,村民李娟下班回家烧水做饭,拧开水龙头,一股清冽的水流喷涌而出。她告诉笔者,喝上这么清冽甘甜的自来水,心里甜!为让村民喝上健康水,军分区请来专家,经过勘探选址,历时半个多月挖掘到合格饮用水水源。甘甜的自来水通到每家每户,彻底解决了困扰村民多年的用水难题。

“万泉河水清又清,我编斗笠送红军……”傍晚时分,村子里的文化广场上,响起歌曲《万泉河水清又清》。农忙归来的乡亲们听听歌,跳跳舞,一天的劳累烟消云散。

谈及未来扶贫计划,任怀宝信心满满:“我们制订了持续帮扶小四平村奔小康的‘时间表’‘路线图’,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