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乌东部全面停火仍存变数


■祝 洁

当地时间7月27日0时,乌克兰东部顿巴斯地区开始全面停火。这被外界视为俄乌双方就推动乌东部地区和平进程的又一实质性举措,对弥合俄欧关系、缓解多方内外压力具有积极作用,但由于大国地缘博弈及俄乌主权争端等结构性矛盾始终存在,此次协议效用和停火时限仍有待观察。

“迈向和平的关键一步”

22日,乌克兰问题三方联络小组(乌克兰、俄罗斯、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与顿巴斯地区民间武装代表举行视频会议,各方就在该地区实施全面停火协议达成一致。根据协议,在全面停火后,乌克兰政府军和东部民间武装均不得从事进攻、侦察和破坏活动;禁止使用包括狙击枪在内的一切火力;禁止冲突双方在民用基础设施及其周围部署重型武器;只有在上述协调措施失效、冲突双方中任意一方领导人下达开火命令的情况下,另一方才可以还击。

此前,乌克兰东部冲突双方曾于2014年9月和2015年2月在明斯克达成停火协议,确保“大规模武装冲突得以控制”,但彼此间小规模冲突时有发生,明斯克协议一度接近失效。

泽连斯基当选乌克兰总统后,将“恢复乌东部地区和平秩序”作为重点工作,并与俄总统普京商定在2020年底前实现顿巴斯地区的全面停火。此后,在俄方斡旋下,顿巴斯地区自行宣布成立的“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宣布不再采取进攻性和侦察破坏活动等。作为回应,乌政府军撤回多支装甲和炮兵部队。

多方长期互动的产物

外媒认为,此次协议的达成是多方长期互动的产物,符合多方利益。

此前,泽连斯基的民意支持率不断下跌,亟须摆脱信任危机。全面停火协议达成后,泽连斯基称这是为兑现竞选承诺,并“彻底和平解决顿巴斯问题的里程碑式事件”。而且,持续多年的战争已重创乌国内经济秩序,基辅政府期望停战后将精力投向民生领域,摆脱经济“停摆”状态。

俄罗斯将实现顿巴斯全面停火,作为摆脱西方制裁的突破口和外交影响力的展示窗口。此外,俄原本每天需向叙利亚和乌东部投入近300万美元用于军事外交行动,全面停火后,俄方可以省下部分费用。

乌克兰方面表示,全面停火协议是在法德两国积极参与下完成的。法德此次促成停火协议,体现了欧洲外交的独立性,也争取到国内民意支持,一定程度上转移了疫情压力。

“技术暂停”远非危机终结

分析人士指出, 此次停火是一次重要的“技术暂停”,具有积极意义,但能否成为彻底解决乌东部问题的转折点还有待观察。

作为牵制俄罗斯的“砝码”,乌东部曾成为“代理人”博弈的战场。美坚持推进北约东扩,挤压俄战略空间,势必引发该地区的再度动荡。而俄乌两国因“克里米亚入俄”事件已产生根本性矛盾。双方在该地区的较量,也将影响顿巴斯地区安全局势。

此外,停火双方对协议的履行程度面临考验,在缺乏信任的条件下,信息战等“暗战”模式可能加剧双方矛盾。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