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伊朗演习以美航母模型练兵


■陈冠宇

伊朗革命卫队攻击航母模型

据外媒报道称,7月28日,伊朗“伟大先知-14”军事演习进入最后阶段。演习期间,伊朗以美国“尼米兹”号航母模型为对象展开实弹演练,被外界人士认为是伊朗即将对美军部署在波斯湾的“尼米兹”号航母展开报复的征兆。随着美伊关系的不断恶化,伊朗和美国在波斯湾地区的争斗恐将愈演愈烈。

美航母当靶标或成常态

据伊朗国家电视台播放的画面显示,在打击“航母”过程中,伊朗革命卫队突击队员从直升机索降至“航母”甲板上,多艘快艇将“航母”团团围住。与此同时,一架直升机使用反舰导弹对“航母”进行攻击。

2015年2月,伊朗革命卫队在 “伟大先知-9”大规模军事演习中也曾把美航母模型用作海上靶标进行攻击。分析人士指出,和之前相比,此次伊朗针对美航母模型进行的军事进攻手段更多、武器更全,使用了大量反舰导弹、地对空导弹和防空导弹,包括“法塔赫-110”系列短程弹道导弹、“努尔”反舰导弹和“库伊达”反舰导弹等,伊朗首颗军事卫星对整个演习进行监视,显示出伊朗打击美航母力量的决心和能力。近年来,伊朗针对美国的演习不断增加,未来,伊朗以美航母模型为训练靶标或将成为军事演习常态。

政治意味明显

伊朗以“尼米兹”号航母模型开展军事演习,带有浓厚政治意味。

在时机选择上,此时进行军演是伊朗对美“尼米兹”号航母进入中东的警告。据了解,美“尼米兹”号航母近日离开印度洋进入中东海域,并极可能穿过霍尔木兹海峡,替换在阿拉伯海巡逻的“艾森豪威尔”号航母。美媒对此宣称,伊朗此举是“公然挑衅”,意在通过打击美航母模型的方式向华盛顿释放威慑信号,并警告美海军不要随意越线。

在演习动机上,伊朗此举是对美一系列对伊行动的回应。自去年夏季以来,针对伊朗的一系列袭击事件和冲突进一步加剧美伊间的紧张关系。近期,伊朗马汉航空一架飞往贝鲁特的客机被美国两架战机侵扰。7月27日,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穆萨维表示,美军拦截客机行为是非常危险的“恐怖主义和敌对行动”,伊朗将采取措施,让美国为其行为感到后悔。

在相关立场上,伊朗意在向国内外传达不惧美军事压力的态度。随着美伊关系急转直下,美伊对峙呈现出螺旋式上升趋势,美国通过派遣军事力量、加大制裁力度等方式持续对伊朗进行极限施压,使得伊国内反美情绪不断高涨。面对伊国内对美霸权政策的普遍反感,以美“航母”为靶标开展演习,一方面可以呼应国内民众对美进行反击的迫切诉求,另一方面也可以向国际社会传达出伊朗对美积极对抗的立场。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