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山西省军地协力推进退役士兵安置工作重实效

“回头看”对账销号解难题


本报讯 郭攀报道:困扰退役士兵祁娜10多年的编制问题,落实了;保险接续不及时问题,解决了;“试用期”退役士兵待遇,明确了……八一前夕,山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军区政治工作局等军地8部门组成联合工作组对上年度退役士兵安置工作展开“回头看”实地检查。44个退役士兵安置相关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军地联合“现场办公”的工作方式和工作作风得到大家充分认可。

此次“回头看”,省委编办、省人社厅、民政厅、信访局、国资委以及驻军相关单位积极配合,抽调精干力量加入小组。工作组兵分3路,历时半个月,深入11个市35个县(市、区),对上年度退役士兵安置领域任务落实、安置后上岗、待安排工作期间服务管理等9项重点内容逐一排查认领、对账销号。小组成员密切配合,有效应对了退役士兵安置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工作要求高等矛盾困难。

在昔阳县寺家庄煤矿,工作组发现2名退役士兵未按规定签订无固定期限合同,县委书记、分管副县长和企业负责人当场签字认领,迅速整改;在晋中市榆次区,11名安置到事业单位的退役士兵社保未接续,工作组同当地人社部门共同研究解决办法,第二天工作组离开时,11人社保已一次性全部接续。为确保督办问题得到快速精准有效解决,工作组在出发前就预先梳理准备问题清单,每到一处都会同当地安置部门和接收单位共同研究敲定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安置部门和接收单位负责人当场签字认领。

为进一步拓展安置渠道、保证安置质量,工作组还组合“回头看”积极展开一线调研。他们先后深入45家企业,同安置部门和退役士兵集中座谈38次,回访安置对象320余人次,进一步搞清楚了企业的接收困难在哪里、矛盾在哪里、退役士兵选岗率不高的真正原因在哪里,更直观深入地了解了退役士兵期盼什么、关注什么、思想误区和择业困惑是什么,为进一步提升安置质量、解决棘手问题提供思路和依据。

与此同时,结合“回头看”发现的部分市县退役军人安置部门人员新,社保医保人员军队相关业务不熟悉等问题,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立即编印《退役士兵安置政策汇编(2006-2020)》《培训教材选编》等工具书并下发市县供各级查阅学习,组织了以保险接续、待安排工作期间服务管理为主要内容的培训现场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由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适应性教育培训工作的通知》。实地检查工作结束后,工作组继续对剩余问题清单持续跟踪、限期整改,确保“回头看”检查工作首尾呼应,闭合推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