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吉林省长春市创新升级拥军模式

打造“双拥示范商业街”


本报讯 崔明军、记者屈雷宇报道:“所有现役军人及家属、退役军人持有效证件,在‘双拥示范店’可全年享受‘军人优先、服务优质、消费优惠’的‘三优’活动……”今年建军节前后,吉林省长春市重庆路商圈近200家门店的拥军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

以往,拥军活动大多是在军营、社区、政府单位等场所开展,社会化拥军活动也大多是“七月底来八月走”,而且小远分散不成规模。为大力营造双拥氛围,着力开创“政府引领、系统联动、规模集群、商户响应”的社会化拥军新路子,今年5月,长春警备区与长春市双拥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通过一系列调研论证,最后达成共识,依托长春市南关区重庆路商圈为基础,打造长春市第一条致力于服务军人、军属和退役军人的双拥示范商业街,让拥军工作做在平时,形成持续不竭的长效态势。

重庆路是名副其实的“金街”,品牌专营店、网红餐厅、大型购物中心云集,深受年轻人的追捧,也是外地游客的“打卡地”之一。“我们在重庆路打造双拥示范商业街,不仅要让现役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在‘三优’活动中满意消费得实惠,更是要在城区内形成‘尊重军人、崇尚军人、关心军人、服务军人’的社会风尚。”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向记者介绍。

走在重庆路上,记者看到,参与此项活动的店铺都在醒目位置统一悬挂“双拥示范店”标识牌。

“自从挂牌后,很多顾客看到都会问一问,了解了解情况,得知现役军人及家属或退役军人才能享受优惠后,大都表示很羡慕,认为做得对做得好。”双拥示范商业街内一家知名服装品牌店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要想成为“双拥示范店”,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得先申请认证,审核通过后与相关部门签订《拥军服务公约》。“我们会按照《拥军服务公约》里的内容履行相关责任和义务,‘双拥示范店’既是我们的招牌,也是我们的荣耀。”

“军人,是一个充满光荣的词汇,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抗洪抢险的战斗中,他们是最美的‘逆行者’,是我的偶像和榜样。我今年报考了军校,如果没被录取,我就先上大学再去参军。”在双拥示范商业街,学生李岩向记者吐露心声。

“双拥示范商业街,让双拥坐标对准了精神坐标,广大青年能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到军人的荣光,从而萌发从军入伍志向。”长春警备区政委曹力说。

据悉,南关区双拥领导小组办公室还专门制作了“拥军优惠卡”发放给现役军人家属,以便消费时商户为他们提供优惠优先服务。截至目前,已发放3.5万张“拥军优惠卡”。

“这次活动涉及服装、零售、餐饮、住宿等20余个类别200余家商户,优惠大多贯穿全年,商户参与积极性都很高,大家是真心想为军人做点实事。”既是军嫂又是“双拥示范店”工作人员的苏洪波感慨地说。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