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日本自卫队新设电子战部队


■杨继威

日本航空自卫队C-2ELINT电子侦察机

据共同社8月9日报道,为强化电子战体制,日本防卫省决定新编陆上自卫队专门的电子战部队,并计划明年春在熊本县健军驻地完成组建。

按部就班推政策

在2018年12月出台的《防卫计划大纲》中,日本政府将电磁领域与太空和网络领域并列为安保新领域。同期的《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指出,为强化新领域作战能力,要在陆上自卫队新编电磁作战部队,并在防卫省设立专门机构提高电磁领域的计划和协调能力。

在上述两个文件指导下,从2019年的防卫预算开始,防卫省在太空和网络之后单列电磁领域的相关费用,并展开一系列机构建设。机关层面,在整备计划局信息通信科设立“电磁波政策室”,负责相关计划立案和与其他部门的协调工作;在统合幕僚监部指挥通信系统部设立“电磁领域计划班”,负责电磁领域联合运用相关计划立案。部队层面,将海上自卫队的“信息业务群”改编为“舰队信息群”,强化包括电磁信息在内的信息分析能力。从这个意义上看,新设陆上自卫队电子战部队,是日本强化电磁领域作战能力的又一步骤。

配套装备齐步走

目前,日本已引进最新的车载“网络电子战系统”(NEWS),可分析对方的电波频率并发出同频电波使其无效。在此基础上,日本自卫队在2020年度预算中列入150亿日元(约合9.8亿元人民币)开发费,用以研发 “远距电子战机”,可从对方造成的威胁范围外实施电波干扰;列入38亿日元(约合2.5亿元人民币)研发陆上部署的“对空电子战装置”,可对来袭飞机发出强大电波使其雷达无法发挥作用。

除研发新型的专门装备外,日本自卫队还通过提升F-15战斗机电子战能力,为UP-3D多用途飞机加装电波干扰装置等,挖掘现有装备的作战潜力。航空自卫队的F-35A/B战斗机具备电子战能力和电子防护能力,也是自卫队电磁领域作战力量的一环。此外,高功率电子战装备、高功率微波装备等进攻性电子战装备也计划在不久的将来部署。可以说,通过改装、引进、研发和预研等手段,日本防卫省正试图建立完备的电子战装备体系。

未来发展需警惕

日本陆上自卫队在北海道北部驻扎有“第一电子队”,担负电子战任务。所以此次计划成立的部队,并不是自卫队第一支专门的电子战部队。然而它的成立,不仅在地理上与“第一电子队”南北呼应,更是完善补充日本“离岛防卫”体系的一个要素。

据日本媒体报道,新编的电子战部队将与夺岛部队“水陆机动团”合作,在前线保护自卫队通信的同时,干扰敌方雷达及制导电波。《产经新闻》称,熊本县的电子战部队可能与现有电子战部队整合,接受统一指挥。未来日本在电磁领域还会有哪些动作,值得进一步观察和警惕。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