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美采购F-15EX战机不明智?


■陈冠宇

F-15EX战机

近日,美《防务一号》网站称,美空军采购F-15EX战机是不明智的决定,文章从采购成本和作战能力等方面阐明美国会拒绝采购F-15EX战机的理由。

7月13日,美空军与波音公司签署一份价值12亿美元(约合83亿元人民币)的合同,购买第一批F-15EX战机。根据计划,美空军将向波音公司采购144架F-15EX战机,合同总价值接近230亿美元(约合1599亿元人民币)。

成本高,不经济

采购成本偏高。文章称,F-15EX战机的采购价格远高于美国第五代战机F-35。据了解, F-15EX战机每架采购成本为1.02亿美元(约合7.1亿元人民币)。与之相比,2022财年美空军计划采购的F-35战机采购成本为每架7790万美元(约合5.4亿元人民币)。

培训成本高。F-15EX战机是多用途战机,旨在执行空对空和空对地任务,接收该型战机的是美空军国民警卫队,其飞行员目前驾驶的是F-15C战机,多数没有执行过空对地作战任务,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培训。

“花架子”,不实用

生存能力弱。文章称,尽管F-15EX战机采用多项先进技术,但其机身是45年前设计的,它的金属蒙皮极易成为地空导弹的制导信标。即使处在本国或盟友防空系统覆盖下,F-15EX战机也需要其他战机和电子对抗飞机的保护。在模拟空战训练中,F-35战机能以超过16∶1的杀伤率摧毁F-15EX战机。

载弹量优势难发挥。进行国土防御是F-15EX战机的重要任务之一。文章称,由于战机都是成对作战,该型战机最多能挂载22枚导弹,意味着两架F-15EX战机能挂载44枚导弹,这对于国土防御来说显然是能力过剩,并不经济。相较而言,两架F-16战机的载弹量足以抵御威胁,且价格便宜得多。另一方面,在与高端战机的对抗中,由于F-15EX战机生存能力偏弱,或将出现战机还未发射完弹药就被击落的情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