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江苏省徐州军分区廉洁征兵指南筑牢纪律底线

风险防范,阳光洒满角角落落


本报讯 记者王少亭、通讯员赵浩报道:“我任职时间不长,今年是第一次接触征兵工作,遇到拿不准的事情,就会对照‘工作指南’看一看,既保护了应征青年的合法权益,又确保自己不会违规逾矩。”8月上旬,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塔山镇武装部部长周天佑深有感触地说。

记者了解到,周天佑所说的“工作指南”,是徐州军分区整理下发的《徐州市廉洁征兵55个风险防范点》。这是该军分区与时俱进打造风清气正征兵环境采取的具体举措。

前不久,他们在调研时发现廉洁征兵存在两个倾向性问题:一个是少数征兵工作人员对法规制度、标准要求不熟悉而无意识地违规违纪;另一个是个别征兵工作人员受人情牵绊,自我要求不严而触碰纪律红线。

“问题认识越深入思想认知就越深刻。”军分区领导介绍说,他们在抓好相关法规制度普及的基础上,深入研究征兵工作特点规律,突出预防预测,提前预判预防,全面警示提醒,筑牢纪律底线。

为此,他们成立军地联合工作组深入调查研究,反复分析论证,紧扣大学生和女兵征集等廉洁问题易发多发领域,围绕体格检查、政治考核、审批定兵、新兵起运等10个方面,系统梳理出“55个廉洁征兵风险防范点”,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廉洁征兵工作的通知》,提醒相关工作人员强化自律意识。

为提升群众的参与度和监督的覆盖面,他们将廉洁征兵纳入军地纪检监督范畴,公布军地纪委举报电话、邮箱和联系人,建立举报电话、群众来信、信访受理、责任退兵等军地联查机制;在全市范围内选聘671名廉洁征兵监督员,在电视台、电台、报刊、政府网站公示监督员的电话号码、微信号、邮箱等联系方式。

“担任廉洁征兵监督员,是荣誉更是责任。”市政协委员、廉洁征兵监督员袁东波形象地说,贯穿征兵工作各个阶段、各个环节的“55个廉洁征兵风险防范点”,就像阳光一样洒满角角落落。

睢宁县人武部参照风险提示,围绕征兵政策、任务指标、征集条件、工作流程、定兵原则和征接兵纪律等,组织监督员培训,邀请大家进入报名点、体检站和定兵会现场进行全程监督。新沂市人武部联合地方纪委成立5个暗访小组,对照风险提示,划片监督执纪;市政府还为监督员提供必要的交通、通信、误餐费;随机抽取20余名应征青年家长召开座谈会,听取他们对廉洁征兵情况的意见建议,变被动接受监督为主动寻求监督,增进互信、消除疑问。

新举措带来新气象。日前,该军分区对应征青年及其家长进行问卷调查发现,满意度比去年同期提高了8个百分点。

记者感言           

要善于“治未病”

■王少亭

“治病于初萌,防患于未然”。江苏省徐州军分区围绕征兵工作充分设想各种情况,把易发多发的违规违纪行为,汇总起来、广而告之。这种前瞻设计、善意提醒,值得点赞。

“上医善治未病”是上千年来古代医家“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的科学思想,延伸运用到征兵工作中,它不仅是早发现、早干预的防范之道,也是治“痼疾”、袪“顽症”的长效之策。作为廉洁征兵第一职责的各级相关工作人员,也是拒腐防变的基础和前沿,只有将“上医善治未病”合理运用到工作中,才能更有利于发现端倪、纠正偏差、抓早抓小。

事实证明,“治未病”必须按规律行事、靠制度管人,必须权责明确、奖罚分明,必须令行禁止,严于律己。因此,各级应结合实际,健全工作机制,形成军地合力,把防范工作做早做细做实,让社会各界信服满意。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