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视点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老将军的“红色讲堂”


■曾泳峰 本报记者 龙礼彬

“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在江西省永新县三湾改编旧址旁的“红色讲堂”里,一名身着军装、头发花白的老者,正在给游客讲解革命历史。

这位老者就是红军后代、76岁的老将军何继明。

从2006年至今,何继明义务在三湾乡为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宣讲红军精神,每年讲课达180多场,听众累计超4万余人次,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和赞誉,并入围“中国好人榜”。在众多耀眼的头衔中,何继明最看重的还是“红色宣讲员”。

2006年,回乡后的何继明为宣讲红色历史在三湾乡设立了“红色讲堂”。“红色讲堂”起初没有固定场所,不是在枫树坪下宣讲,就是在党员服务中心宣讲,哪里有人听,便在哪里讲。2015年,在永新县委、县政府和县人武部的支持下,何继明将原三湾乡粮食仓库改造成可以一次性容纳200人的“粮仓大讲堂”,同时还添置了投影仪、音响、话筒等设备,“红色讲堂”也正式成型。

为深入挖掘三湾改编的精神内涵,何继明重走红军路,咨询专家教授,寻访老红军,并认真阅读党史、军史、老红军回忆录等,扩充自身理论体系,以便更翔实、更生动地讲述那段历史。此外,他还为“红色讲堂”编写了一套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结合的参考资料,撰写了数篇有关三湾改编精神的研究报告,分别被中央党史研究协会和军事杂志采纳刊登。

何继明的父亲李立是老红军,也是三湾改编光辉历史的亲历者和见证人,一家两代军人对三湾改编有着特殊的情愫。父亲李立用自己的积蓄和稿费捐赠了一座毛主席铜像,置于三湾枫树坪下;何继明也跟随父亲的脚步,用自己的生活费捐赠了一座毛主席站像,置于三湾乡党员服务中心一楼大厅内。

三湾蕴藏着先辈的记忆,更寄托着先辈的希望。当年毛主席率领秋收起义部队初到三湾时,父亲李立就是在这里聆听了毛主席的讲话,燃起革命的火种,投身到如火如荼的革命事业中去。“父亲的愿望就是希望下一代可以铭记革命历史。胜利果实来之不易,我要继承父志以传承三湾改编精神为己任。”何继明饱含深情地说。

近些年,何继明为宣讲红色历史仍然在不停地忙碌奔走,在中小学课堂上经常活跃着他的身影。“红色基因要代代相传,要从娃娃抓起,”这是何继明矢志不渝的心愿与坚守。年逾古稀的何继明坚毅地说:“只要我身体承受得住,我便会坚持把‘红色讲堂’办下去。”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