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俄远航演练回应北约挑衅


■王 翔

据俄红星电视台等媒体报道,俄海军北方舰队北极舰艇编队8艘战舰和辅助船舶,以及1000余名海军陆战队员正在开展第9次年度北方海航道远航演练。此次演练将持续两个半月,其间将穿越俄北极地区所有海洋,最终抵达太平洋海域,预计10月下旬返回北方舰队驻泊地。

此次远航既是一次军事行动,也是一次人道主义活动。随行的俄地理协会专家将在沿途开展历史和勘测研究。其间,编队开展了一系列向岛屿和大陆沿岸登陆演练。8月16日,编队经过2天航行,沿叶尼塞河溯河而上,从迪克森港抵达俄内陆杜金卡港。8月18日,编队官兵开展“登陆兵向未设标岸登陆战斗”跨军种战术演习,演练舰艇靠岸、人员与技术装备登陆行动,遂行保卫重要工业目标的任务,参演装备包括1艘大型反潜舰、两艘大型登陆舰和海军版卡-27直升机等。

俄媒体称,北方舰队在俄属北方海航道的例行远航活动具有深层含义,是捍卫俄在北极地区国家利益的必要举措。此前,北方舰队也曾与其他部队和航空兵开展北极地区登陆演练。

全俄军人工会中央委员会主席、退役海军上校施维德科夫对俄《独立报》记者强调指出:“为捍卫在北极地区的利益,北方海航道持续加强兵力兵器建设,包括开展远航演练。这些举措旨在表明俄有能力反击潜在敌人发动的侵略行动,保卫国家安全。”

俄海军之所以坚持在北极地区开展类似远航演练行动,其背景是近年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成员国军队在该地区的活动频率进一步增强。随着气候变暖冰层融化,这里蕴藏的油气等自然资源勘探和开采将越来越便利,外国船只的航海活动将越来越频繁。

美国务院负责北极问题的协调员詹姆斯·德哈特曾公开宣称,华盛顿将该地区视为“北约北翼”。去年5月,美国务卿蓬佩奥在芬兰举行的北极论坛上宣称,北极地区已成为全球力量和竞争的新舞台,美国将加强在该地区的军事存在。今年5月初,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海军舰艇编队在巴伦支海俄边境附近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这是几十年来的第一次。

此外,美国及其盟友的战略轰炸机和侦察机在北极地区的飞行频次也创下纪录。美海军陆战队和英军士兵在挪威开始常态化部署,今后人数还将进一步增加。最近10年来,北约包括核潜艇在内的潜艇进入挪威港口的次数增加了一倍。这些都对俄国家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在此情况下,北方舰队持续加强军力建设,开展一系列远航演练和军事演习,提升官兵训练水平和作战能力,既是对美国等北约成员国挑衅行为的回应与反击,也是捍卫国家安全与利益的有力举措。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